首页 > 滚动 > 正文
【总书记与代表委员们的暖心事儿】“总书记听我讲‘站着听报告’的故事”
2022-03-08 21:36: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开栏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历次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要与代表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同他们议国事,话民生。每一年,总书记定会深入基层,实地了解老百姓的生活,考察基层民主的真实情况。一次次亲切互动,一句句温情话语,既体现了人民领袖深厚的为民情怀,也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例证。值此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国际在线推出“总书记与代表委员们的暖心事儿”系列报道,今天发布“总书记听我讲‘站着听报告’的故事”。

  “有一家,三代七口人,都在工地上。70多岁的晏传忠是这户当家人,他对我说:‘总书记十九大报告讲了3个多小时,我是站着听完报告的,我如果不站着听完,我就感觉对不起总书记,因为是党让我们老百姓脱贫致富了。’”

  “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没上过学的农民,对总书记、对我们党这么深厚的感情……”

  “你回去向这位同志转达我的问候!”

  这是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向总书记讲述一位老人“站着听报告”故事的场景。总书记的暖心回话,激起了在场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那次会议结束回到河南后,黄久生找到晏传忠老人,转达了总书记的问候,老人听后眼含泪花,激动得说不出话。

  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 受访者供图

  作为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河南信阳的农民工“代言人”,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不仅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传递给家乡父老乡亲,也忠实履行人民代表的职责,将群众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今年全国两会,黄久生带来了《关于着力解决乡村振兴工作中农村人才短缺问题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治理工作的建议》。

  多年来,黄久生带领他的农民工兄弟们在城市中打拼。如今,大家的收入多了、生活好了,黄久生把眼光转回生养他们的故土——农村,要为乡村振兴再出一把力。

  “现在各地都在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也出台了很好的政策。既然我之前能把农民工兄弟带到城市打工,现在也能把他们从城市再带回农村,造福家乡。”

  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 受访者供图

  就这样,黄久生带领有技能、有想法的农民工兄弟回到家乡——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通过多种措施,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他支持流动党员返乡创业成立合作社;建立扶贫基地并吸收贫困户进基地务工,直接带动126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在扶贫基地周边创建油茶旅游核心区,以茶代旅、以旅促茶,帮助贫困乡亲们稳稳地致富奔小康;他还筹资发展大棚蔬菜、草莓等产业,帮助异地搬迁520户村民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致富”。

  “现在,河南省正在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我们要积极组织建设农民工夜校,通过传帮带,让大家学到‘多技之长’,都吃上技术饭、拿上高工资。我从基层来,将始终坚守‘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履职初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把群众心声带上两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说到这,黄久生眼神中透出一种坚定自信的力量。(记者 张雨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