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时政新闻眼丨第十次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习近平重点谈这个“强军之基”
2022-03-08 09:33: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编辑:张馨叶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首次到基层部队视察时,就鲜明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

  今年3月7日,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着重就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作了强调。

  习近平为何始终强调“依法治军”?如何才能抓好这个“强军之基”?《时政新闻眼》为你解读。

△联播视频丨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这十年,有哪些关注点?

  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是习近平今年两会期间第三次到团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以往每年到团组,都是以这个代表团“收官”。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共有285名全国人大代表,在所有代表团中是人数最多的。

  这个代表团还曾有过一次“更名”——从“解放军代表团”改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这源于党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决定——调整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从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和去年一样,今年共有6位代表在全体会议上发言。

  回顾十年以来发言代表们所谈的主题,77次发言中,“创新”和“军民融合”是频率最高的两个主题词。这也是习近平在出席全体会议时多次强调的内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均被列为要求坚定实施的重大战略。

  今年是习近平连续第十年在这个代表团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划重点”,这一次,他重点强调的是贯彻依法治军战略。

  依法治军,怎么看?

  依法治军,与强军目标密不可分。

  2013年3月11日,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首次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2022年3月7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扭住关键枢纽。政治建军,这是习近平所说的“立军之本”。改革强军,这是必由之路。科技强军,习近平强调“科技是核心战斗力”。人才强军,习近平指出“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依法治军,这是习近平强调的“强军之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有了更加科学完备的战略布局。

  △2017年7月,士兵在晨曦中登上装甲战车,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朱日和大阅兵做最后的准备。(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依法治军,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保障。2013年、2016年、2018年,习近平到这个代表团时,就曾多次重点谈及。今年,他再次强调,依法治军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

  依法治军,与全面依法治国密不可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军作出重要部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图/视觉中国)

  依法治国,则国昌盛。依法治军,则军生威。正如习近平所说,“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人民军队将信心满怀写好全面依法治国的“军事篇”和实现强军目标的“法治篇”。

  依法治军战略,怎么把握?

  今年3月7日,习近平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指出,要全面把握依法治军战略。

  2015年2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强调“五个坚持”基本原则:坚持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核心和根本要求、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官兵主体地位、坚持依法与从严相统一、坚持法治建设与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

△2022年3月4日,解放军代表步入人民大会堂。(总台国广记者 李晋拍摄)

  这次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习近平用“八个坚持”做了进一步阐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坚持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坚持从严治军铁律,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官兵主体地位,坚持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

  从“五个坚持”到“八个坚持”,既体现了扭住不放、一以贯之,又彰显了创新发展、全面把握。

△2021年9月,广东珠海,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空中表演。(图/视觉中国)

  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怎么抓?

  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

  怎么抓?习近平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指出,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2022年3月7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习近平首先强调,要深化军事立法工作。

  当前,被称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第三大战役”的政策制度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军事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接续出台。习近平在这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打好政策制度改革攻坚战,提高立法质量。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现场,这是群众游行中的“民主法治”方阵。(图/视觉中国)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习近平强调,要做好法规制度实施工作。他指出,要落实联合作战法规制度,深化依法治训、按纲施训,强化我军建设规划计划刚性约束,严格依法加强部队管理。

△2016年,广东湛江某训练场,中国陆战队员实施高空滑降。(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除了立法和实施,法治监督也必不可少。

  2018年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严字当头,强化执纪执法监督,严肃追责问责。

  在今年这次讲话中,习近平强调,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监督工作。他指出,要明晰责任主体和评估标准,健全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法规制度落地见效。

  “全军要抓紧抓实备战打仗工作”

  最近两年,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讲话的最后,习近平都强调了一段话。

  去年,习近平说,当前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全军要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支撑。

  今年,习近平说,全军要抓紧抓实备战打仗工作,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各种突发情况,保持国家安全稳定,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2021年12月,海军辽宁舰编队进行远海实战化训练。(图/视觉中国)

  理解这两段话,可以回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讲的一句话:“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世界并不太平。能战方能止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