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总书记与代表委员们的暖心事儿】“这份责任感是沉甸甸的,这份收获感同样是无可替代的”
2022-03-10 19:32: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开栏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历次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要与代表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同他们议国事,话民生。每一年,总书记定会深入基层,实地了解老百姓的生活,考察基层民主的真实情况。一次次亲切互动,一句句温情话语,既体现了人民领袖深厚的为民情怀,也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例证。值此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国际在线推出“总书记与代表委员们的暖心事儿”系列报道,今天发布“这份责任感是沉甸甸的,这份收获感同样是无可替代的”  。

  ——“你们这些新布局的产业在哪里?”

  ——“这些基地以浙江为主,上海也有,在国内其他地方和‘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也有!”

  ——“想不到就这么几年的时间,变化这么大。” 

  ——“总书记,都是因为我们把您的指示精神落地,进行了具体实践,才取得了现在的成果。”

  这是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与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的对话。

  2016年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在那天的会上,南存辉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如何把一个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成为绿色、智能、服务型的新型制造企业,并且新产业、新业务取得快速增长的情况。

  会后,总书记与南存辉亲切握手。他又向总书记汇报了太阳能电站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为当地群众找到增收新路子的情况。

  早在2003年,正泰集团的创新发展便得到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肯定。

  2003年7月23日,正泰举行“实施国际化战略 打造先进电器制造企业”系列项目启动仪式。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给他们发来贺信,“希望正泰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抓住机遇、积极探索,为推动浙江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南存辉说,这封贺信不仅是对正泰的鼓励,也是对浙江民营企业的肯定。

  南存辉接受媒体采访 受访者供图

  多年来,南存辉和正泰集团坚持“实业发展、创新驱动”,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新能源领域深耕做强。通过大力发展沙光互补、山地改造、海上光伏、农林光互补等“光伏+”新模式,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我国多个省区建设了光伏电站,在山东、河北等地农村建成50多万户分布式户用光伏屋顶电站。这些新项目、新模式推动了光伏行业整体降本、降耗,给建设低碳、零碳的发展方式提供了可复制的探索示范。

  “在光伏产业的带动下,企业发展了,老百姓富了,浙江省内也形成了不小的光伏产业集群。”南存辉说,经过几年努力,正泰集团开创的户用光伏富民模式,每年就能为50万户农村家庭户均增收1000-3000元,为农村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打造了一支新时代新型农民运维技工服务队伍。

  有了这些在产业一线中获得的经验,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的南存辉几乎每年都有十几份经过深入调研的提案和建议带到全国政协会上。

  谈起参政议政的感受,南存辉最大的感受是责任与收获。“尽职尽责完成履职的使命,这份责任感是沉甸甸的。在多年履职中,我通过深入调研,在电力新能源发展、金融体制改革、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并取得了落地成果,这份收获感同样是无可替代的。”

  今年,南存辉提交了围绕全域智能充电网、清洁能源、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户用光伏等方面的十多份提案,重点针对“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产生的具体问题建言献策。(记者 贾晓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