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从民主立法到高质量履职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参与见证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
2022-03-10 20:43: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 林路 窦效磊 张明):全国人大年度例会上,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相聚一堂,共商国家发展大计,共议民生热点问题,党和国家领导人当面倾听意见建议,让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顶层设计,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无论是民主立法、代表履职,还是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写进法律,都可以清晰地触摸到中国式民主的脉搏。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前夕,在位于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的“萍聚工作室”里,工作室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像往常一样,和居民们聊着家长里短,倾听他们的心头所想。而这些来自基层真实可触的声音,也让她不断发现民生事中的“急难愁盼”,并化作一条条富有建设性的议案、建议,带到大会上。"我每年带的建议都是来自于老百姓,平常365天我都在做'有心人',老百姓讲的是无心的话,我听了有心的。而且不是老百姓反映的事情,我就听他的,我一定要到现场调研去,要去看的。“

  "萍聚工作室"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此,它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联络站。2019年,“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在“萍聚工作室”所属的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提出。作为信息员的朱国萍,也和周围的居民们陆续参与了反家庭暴力法、国歌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30多部法律的修改,提出600多条各类立法建议意见,深度参与了基层立法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集民意、凝聚民智的生动实践。“本来立法应该是在人民大会堂,离我们很远,现在很近,就在我们家门口,我们老百姓参与了修法,哪怕是一个逗号、一个句号,他们都能感觉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

  去年全国两会,朱国萍见证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正式被写入法律。目前,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也已发展到了18个联系站,遍布社区的每个角落。她说,这更加坚定了她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新时代社区治理的工作中,因为,这是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法宝”。

  5年间,如果说朱国萍的脚步踏遍了街道社区,那么,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则是奔走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路上。作为一名农业科研人员,又是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仅2019年这一年就跑了全国14个省、90多个县。疫情期间,出行不便,他也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贫困户和基层干部了解当地的脱贫状况。

  赵皖平每年带到全国人大年度例会上的建议不少于15件,被各有关部门采纳的建议更是非常多。比如,2020年,他提出的“把消费扶贫纳入国家财政政策”的建议被财政部采纳,当年就安排了2000亿财政资金用于消费扶贫,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拉动疫情后的消费起到了重要作用。赵皖平说:“通过这5年的履职,我感到最大的欣慰就是人民代表真正为人民去发声,反映人民的疾苦,很多东西中央层面都是能够采纳的。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某些西方人所说的按按表决器、举举手,而是在帮助人民解决困难问题、推动社会国家民族进步、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实实在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广泛倾听民意,将人民所思所盼融入国家顶层设计,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魅力所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而人大代表的履职过程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全国人大代表高明芹说:“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始终秉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为人民发声。人民所思所愿所盼,我们都要带上会上反映出来。我作为一名律师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工作中我注意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在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在会议之前进行充分的调研,在会上带反映民生、法制和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反映好人民的呼声。"

  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从公民依法选出代表人民意志的人大代表,到代表提出装满民意的议案建议,再到有关部门及时答复、办理,人民权利在各环节得到尊重和保障,社情民生在全过程得到重视和倾听。正如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发言人张业遂所说,"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

  张业遂:“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实践最有说服力,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是根植于中国历史文化、符合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真实有效管用的民主。"

  值得一提的是,正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拟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总则,成为中国式民主的又一生动实践。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