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俄乌变局下 看美西方信息舆论战的套路
2022-03-10 16:42: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丽薇

  现代军事冲突不仅仅是战场上单纯的兵戎相见,还包含舆论战、信息战、网络战、心理战等多维度、多方位的较量。一定程度上,谁掌握信息和舆论的制高点和主动权,谁就能推动战局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

  本次俄乌冲突中,信息舆论战再次上演。这场“战争”不只发生在俄乌之间,也发生在俄罗斯和美西方之间。

  俄乌冲突升级以来,美西方社交平台上就充斥着大量真假难辨的信息,这些信息大多对俄不利。此外,我们还看到,一些西方媒体故意塑造骨肉分离的虚假叙事,试图引导舆论走向。在信息快速传播的当下,作为信息接受者的民众,发现自己被埋在了铺天盖地真假难辨的消息中。真相成了战争的第一个受害者。

  今天作者就带大家一起看看,美西方在这场信息舆论战中,都用了哪些惯常使用的手段。

  直接给你“闭麦” 制造信息壁垒

  美西方惯常的做法就是封杀对手的媒体,或与自己报道不一致的媒体,从而制造信息壁垒。在信息舆论战中,美西方可是“不讲武德”的。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西方先后封杀了俄罗斯的一些媒体。比如欧盟2月27日直接宣布封禁一系列俄罗斯媒体,其中包括RT电视台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及其下属机构。美国的主要社交平台,比如YouTube、Facebook、Instagram和Twitter等也先后宣布封杀RT电视台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及其下属机构。

  不允许当事的双方有相同的话语权,这种“耍无赖”的手段美西方并不是第一次使用。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的报道中,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因为报道角度与西方主流媒体不同,其驻喀布尔办事处被美国炸毁。其实早在2016年,欧洲议会就曾通过《欧盟反击第三方宣传的战略传播》决议案,矛头直指俄罗斯媒体。

  玩文字双标+模糊概念

  除了强行“闭麦”的操作,美西方媒体还擅长玩文字双标。比如,美国对待其他国家的极端右翼组织的萌芽极度警惕,报道中会第一时间冠上“新纳粹主义”的字眼,但对待乌克兰的极右翼民兵组织亚速营时,却称他们为“最勇猛的战士”。Facebook甚至允许网友为亚速营进行祈祷,以期击退俄罗斯。

  西方媒体还擅长在看似不经意的报道中把评判价值灌输到词语中,以此影响受众认知。比如美军军事行动造成的“平民伤亡”在美媒的报道里就变成了“附带损害”;他国虐囚是“刑讯”,美国虐囚是“加强手段审讯”……

  “移花接木” 塑造虚假叙事 

  西方媒体还经常玩“移花接木”的游戏,通过改编、歪曲事实本身,塑造虚假叙事,来达到自己引导舆论的目的。相信不少人看到过网上流传的这一幕——一名乌克兰父亲在俄军进入乌克兰后,让他女儿前往安全区,而自己留下与俄军作战。西方媒体大量报道这些令人心碎的画面,但却不提视频其实是俄军启动军事行动前拍摄的,而且是当地领导人建议顿巴斯地区民众撤离后,小女孩被送往俄罗斯避难,而非躲避俄军。再比如,美国福克斯新闻此前一个报道乌克兰局势的视频,被证实是2021年俄罗斯演习的镜头。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鏖战中,我们看到了美西方设置议题和构建叙事的能力,看到了美西方国家对非西方话语体系的重拳打压,看到了他们对挑战其话语垄断地位媒体的凶狠,看到了美西方洗脑民众的狡猾手段,也看到了美西方在舆论场上的获益。

  面对美西方在信息舆论战中的各种套路,我们除了要擦亮眼,不盲从不轻信,要做的还很多。

  (木鸿生 国际在线评论员)

标签:管窥天下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