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后冬奥时代新疆冰雪事业如何发展?
2022-03-13 21:40: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一萱):2022年,对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冰雪事业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之年。

  冬奥会上新疆阿勒泰的高光时刻

  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盛大开幕。开幕式先导片第一帧“人类滑雪起源地”新疆阿勒泰的画面将世人对于滑雪的认识推到了距今12000年前。

△新疆阿勒泰敦德布拉克岩画,上古时代的一队滑雪人。(来源:阿勒泰电视台)

  点火仪式上,来自新疆阿勒泰的维吾尔族姑娘迪尼格尔·衣拉木江和同伴点燃了主火炬。仿如时空穿越一般,这个21岁的姑娘和自己的祖先实现了一次跨越万年的同场“亮相”。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迪妮格尔-依拉木江(图左)和赵嘉文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主火炬。(图片来自IC图库)

  被冬奥会带火的新疆冰雪经济

  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近年来新疆不断拓展冰雪旅游元素,催生出冰雪体验、冰雪培训、冰雪民俗等新业态,将冰雪“冷资源”转化为带动高质量发展的“热经济”。

△2022年2月18日,小朋友们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滑冰运动。(图片来自IC图库)

  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周(1月31日至2月6日),新疆共接待游客超360万人次,其中仅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就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达10%以上。

△2022年2月19日,市民和游客在位于乌鲁木齐南山脚下的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滑雪运动。(图片来自IC图库)

  新疆拥有发展冰雪事业的很多优势:既有雪期长、雪域广、雪质好、气候条件适宜、优质冰雪景观多等优越的自然条件,同时也具备冰雪运动历史悠久、多民族冰雪民俗文化丰富等人文资源。多年来,一批全国和新疆地方政协委员持续建言献策,积极推动新疆冰雪产业发展。

  △新疆阿勒泰一处共享滑雪板自助取用点。2021年11月底开始,当地政府在空旷场地铺设越野雪道、滑冰练习场等,配备越野滑雪板,市民和游客均可免费体验共享滑雪滑冰。(来源:新疆日报)

  如今,地处中国西北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建成滑雪场72家,全区12个地州市县举办冰雪风情节、冰雪文化旅游节、冬捕节等冰雪主题节庆,配套组织400多项冰雪文化主题活动,带动冰雪经济发展。

△2021年12月3日,第十九届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开幕。(图片来自IC图库)

  后冬奥时代新疆冰雪产业的“下半场”故事

  北京冬奥会虽然结束了,但中国滑雪消费业态却逐步走向成熟,滑雪人群逐渐走向规模化。新疆冰雪产业如何讲好“下半场”故事显得尤为迫切。3月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带来了关于后冬奥时代新疆冰雪发展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疆有发展冰雪运动的天然优势,建议各大院校进一步地重视冰雪运动的普及工作,开设冰雪运动相关专业,培养出更多的具备冰雪运动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运动技能的高素质的专业应用性人才。”

△古丽帕丽·阿不都拉

  全国政协委员邓红认为:

  “现在新疆要抓住这个机遇,在冰雪旅游乃至冰雪产业发展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滑雪人才的培训,特别是在滑雪赛事上的引进,把新疆独特的有民族民俗风情的,比如冰雪风情节、冬捕节、阿勒泰地区羊皮的滑雪运动搞起来,吸引更多的国内以至国际的滑雪爱好者。”

△2022年1月15日,新疆博湖县博斯腾湖冬捕仪式。(图片来自IC图库)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先生表示,新疆发展冰雪产业要用融合发展的思路,引导资金投入,特别是吸引社会资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等进入冰雪产业。

  “新疆冰雪产业发展迎来了好机遇,要充分发挥冬奥效应,积极探索冰雪产业发展新路径,充分挖掘冰雪资源的旅游休闲潜力,促进‘冰雪+旅游’‘冰雪+文化’等融合发展,以北京冬奥会的溢出效应带动相关产业共同发展。”

  记者了解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制定了《新疆冰雪旅游发展规划》《新疆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力争到2025年,把新疆初步打造成国内知名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目的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