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塞经济合作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
2022-03-21 09:33:25来源:光明网编辑:张馨叶

  【记者连线】

  “中塞经济合作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

  ——匈塞铁路贝诺段开通仪式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赵嘉政

  3月19日上午,随着一列名叫“索科”的火车从贝尔格莱德新火车站徐徐驶出,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正式通车。这列火车上载着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总理布尔纳比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以及参与建设的中方企业人员、各国媒体人士等共200多人。33分钟后,火车准时抵达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市火车站。

“中塞经济合作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

3月19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一名乘务员在等待乘客上车。新华社发

  1万多名当地民众在诺维萨德火车站热烈欢迎列车的到达。武契奇总统在随后的讲话中表示,欧洲最现代化的铁路开始在塞尔维亚运营,这是塞尔维亚历史性的时刻。高铁大大缩短了塞尔维亚首都与诺维萨德市的通行时间,也实现了塞尔维亚人民长久以来的梦想。他说,高铁将进一步促进地区联通和塞尔维亚经济社会发展,感谢中国朋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武契奇表示,这一段铁路是匈塞铁路先期建设的第一部分,将来贝尔格莱德至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全线贯通后,两国首都之间通过高铁将只需两个半小时就能抵达,这将大大促进塞匈之间的联系,也是推动塞尔维亚更快融入欧洲的重要保障。

  前来参加通车仪式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这条铁路将更好地把匈塞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希望早日实现全线通车。

  匈塞铁路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旗舰项目,是欧洲交通走廊和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工程,也是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的重大项目。匈塞铁路连接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为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是中国铁路技术装备与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对接的首个项目。匈塞铁路全长341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其中塞尔维亚段183公里。此次开通的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长80公里,由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旧帕佐瓦至诺维萨德段两个部分组成。其中,贝旧段由我国铁集团所属的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中国交建组建中方联营体,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参与设计。旧诺段则由俄罗斯企业承建。诺维萨德-苏博蒂察-边境两个区段为既有单线铁路改造和新增二线项目。铁路在匈牙利境内长158.7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既有单线铁路改造和新增二线项目。

  据国铁集团国际部负责人介绍,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旧段自2018年6月开工以来,国铁集团组织中方联营体各单位,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劳动力资源紧缺、建设物资供应不足等困难,多方调集施工人员和机械进场作业,优化现场施工组织,强化安全质量控制,科学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同步完成中国铁路标准的欧盟认证,为贝诺段如期高质量建成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建成开通后,列车最高运行时速由原来的40至50公里提升至200公里,塞尔维亚第一大城市贝尔格莱德至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的运行时间由90分钟压缩至30分钟,运输品质和效率大幅提升,对于提高铁路通道客货运输能力、便利沿线民众出行,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城市化建设和打造中欧贸易国际大通道、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组织主席佐兰·司巴西奇向记者表示,近代以来塞尔维亚经历了战争与西方制裁,而过去几年,塞尔维亚政府通过与中国紧密合作,经济高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这条高铁的开通具有标志性意义。由于铁路是客货共线铁路,意味着货运列车也将大大提升运行速度。将来,塞尔维亚还将通过与希腊、黑山等国的港口建设相应铁路,在巴尔干半岛南部建成新的通往欧洲中部和西部的铁路网路,大大提升塞在整个地区的物流枢纽作用。

  司巴西奇表示,他研究中国人的生活时发现,由于中国发达的高铁网络,有很多中国人生活在超大城市周边,每天坐高铁通勤。如今贝诺段铁路每天最早的班次从早上五点半就开始,最晚到晚上10点半,这就使得在两座城市之间穿梭变得非常方便。同时,贝诺之间的铁路运营时间由一个半小时缩短至半小时,这将使一部分人对“双城生活”的需求成为现实。贝尔格莱德是首都和经济中心,很多人在这里工作;而诺维萨德是塞尔维亚重要的教育中心,有众多的国际化教育机构,也有很多贝尔格莱德的学生希望去诺维萨德上学。有了高铁之后,这些人就可以住在自己的城市,同时去另外一个城市工作或学习,这对于很多塞尔维亚人来说是生活方式的重大转变。

  另外,贝尔格莱德和诺维萨德是塞尔维亚最重要的两个旅游目的地城市。以前游客来到首都之后,一般都需要坐慢速火车或者包车去诺维萨德,而现在游客们可以非常方便地坐高铁去诺市,这对于塞尔维亚的旅游业也将有重大提升。司巴西奇说,自从2017年塞中实现双向免签以后,每年中国来塞游客都翻倍增长。过去两年由于疫情影响,中国来塞游客锐减,但他相信疫情过去之后会有更多中国游客来塞,而中国游客们来塞后能够体验中国人建设的高速铁路,一定也会非常高兴。

  司巴西奇说,塞尔维亚人民在二十多年前经历了战争,但塞尔维亚人都渴望和平和发展。中国给塞尔维亚带来了发展的希望,并且通过合作实现了塞尔维亚经济的恢复与增长。除了将继续建设的高铁之外,中国企业还在塞尔维亚建设高速公路、智慧城市,并帮助塞尔维亚建设发电厂、垃圾处理厂。中塞经济合作给塞尔维亚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式,提升了当地人的生活水平。现在的世界并不太平,而中国秉承独立自主的政策,积极帮助别国发展经济,因此必将获得更多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与拥护。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3月20日电)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