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十四五”能源体系规划出炉 外媒:中国是全球新能源产业引领者
2022-03-25 18:03: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专稿: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和《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中国的能源转型之路一直受到海外媒体的关注,外媒表示,中国正在积极部署能源转型,并在新能源产业上拥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在风光发电、特高压、绿色氢能等产业上都是全球引领者。

“十四五”能源体系规划出炉 外媒:中国是全球新能源产业引领者_fororder_recharge

挪威可再生能源资讯网站Recharge报道截图

  挪威可再生能源资讯网站Recharge 3月23日报道,中国新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20万吨/年”的发展目标。报道表示,中国目前是全球绿色氢能产业的引领者。报道还提到,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电解水制氢项目于2021年在中国宁夏投产,中国石化集团目前也在中国西北部的新疆建设一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预计2023年中期建成投产。

“十四五”能源体系规划出炉 外媒:中国是全球新能源产业引领者_fororder_abc

西班牙《阿贝赛报》报道截图

  西班牙《阿贝赛报》3月23日报道指出,随着《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的出台,中国已经将氢能视为能源转型的重要战略选择。根据该规划,到2035年,中国形成氢能产业体系,构建涵盖交通、储能、工业等领域的多元氢能应用生态。

  报道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在氢能供给上具有巨大潜力。报道指出,中国的氢气需求量将在未来出现大幅增长,报道援引中国氢能联盟的分析指出,到2030年,中国每年的氢气需求量将从目前的 2000万吨增加至3500万吨,到 2050 年将接近6000万吨。

“十四五”能源体系规划出炉 外媒:中国是全球新能源产业引领者_fororder_机密报

西班牙《机密报》报道截图

  西班牙《机密报》日前也曾发表文章称,中国将戈壁沙漠变成了风能和太阳能的农场。报道指出,中国在西北地区安装了大规模的风力发电机和太阳能电池板,随着这些新能源项目的开展,中国将会长期成为全球利用新能源第一大国。

  报道援引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分析师西蒙·尼古拉斯(Simon Nicholas)的话,指出,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项目在中国的大规模开展,也得益于中国拥有全球领先水平的超高压和特高压这些可远距离输电技术,中国在新能源领域上的探索领先全球。

“十四五”能源体系规划出炉 外媒:中国是全球新能源产业引领者_fororder_路透社

英国路透社报道截图

  同日,英国路透社报道称,中国设定了绿色氢能发展目标,并着眼于广泛应用。报道评论称,中国一直致力于保障能源安全与其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之间的平衡。

  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网站“zegreenweb”3月22日报道称,中国承诺将力争在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将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模式的绿色低碳变革。报道指出,中国规划到2025年,原油年产量回升并稳定在2亿吨水平,天然气年产量达到2300亿立方米以上,同时严格控制钢铁、化工、水泥等主要用煤行业煤炭消费,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报道认为,中国在维持原油产量、刺激天然气产量的基础上,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可以达到既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又实现气候治理的目标。

“十四五”能源体系规划出炉 外媒:中国是全球新能源产业引领者_fororder_彭博社

美国彭博社报道截图

  美国彭博社3月22日报道表示,根据中国《“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国的目标是到2025年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约30亿千瓦,而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设定正值中国加大可再生能源设施建设之际。报道指出,在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着力保障能源安全,同时也为开发更清洁的能源奠定基础,从而最终实现其气候目标。(黄蓉 吕倩媛 马嘉欣 任丽君 王鲁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