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积极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2022-03-28 17:20: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 实习记者 李紫锐):近日,围绕加快新兴技术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计划,相关部门正聚焦工业领域重点行业,研究编制“工业互联网+双碳”实施方案,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绿色制造。与此同时,由部委到地方正密集出台相关举措,从财政奖补、金融信贷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资金支持。近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南方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绿色制造等相关问题接受了国际在线的专访。

  该负责人在采访过程中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充分发挥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大平台作用,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从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有效服务产业结构升级、积极引导能源绿色消费等方面发力,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除此之外,南方电网公司坚定落实西电东送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平台作用,灵活调剂省间余缺,统筹推进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24项重点举措,全力吸纳水电,最大限度消纳新能源,构建低碳能源结构,助力南方五省区污染防治攻坚。

  勇立潮头 数字化转型彰显央企担当

  站在数字经济洪流面前,投身其中是电力行业的必然选择。南方电网提出打造数字电网支撑承载新型电力系统,引领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创造新的效益增长点,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以“5G+数字电网”应用为例,相比传统公网通信,5G技术的“低时延、大带宽、广连接”三大应用特征可有效解决传统公网通信的痛点难点以及末端海量终端接入的通信“卡脖子”问题,并作为电力通信专网的有效补充,满足虚拟电厂等应用场景进行“源-网-荷-储”准实时同步调控需求,适应未来电力系统多能互动和协调控制的发展方向,特别是5G“网络切片”技术,可为电网行业虚拟出一张“无线专网”,实现端到端的通信通道高强度安全隔离和定制化资源分配,有效避免因通信通道的安全隐患影响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更好满足电网业务高安全高可靠要求。

  完善机制 政府护航企业绿色转型之路

  近期以来相关政策部署持续加码,推动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从部委到地方,相关激励政策在各个方面进一步完善,致力于为企业的数字化、绿色化改造提供便利的通道。

  在这次采访中,南方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建议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决心和力度。

  ——降本。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大量人力财力的投入,需要政府在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投入方面给予信贷、税收、奖励等方面的支持,降低企业负担。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创新性工程,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经验积累不多,转型成功并非必然,更存在失败的可能性,需要政府引导整合各行业领先实践成果、经验和解决方案,培育数字化转型支撑服务,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率,降低失败损失。

  ——增效。主要是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以数据驱动生产制造过程的优化和生产组织模式的变革,优化企业和产业链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效率。需要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完善数据流通共享机制,破解数据要素资产化、市场化难题,降低数据获取成本,促进行业数据、产业链数据、企业间数据的自由流通和融合应用。

  迈步向前 创新引领行业绿色改造

  在政策体系持续完善的同时,企业也在积极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工业绿色转型步伐加快。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7.5%;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的能耗同比下降5.6%。

  对于电网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的意义在于通过数字技术改造传统电网业务的生产及管理模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技术对业务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打造数字电网支撑承载新型电力系统,引领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创造新的效益增长点,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南方电网公司联合运营商、设备厂商、科研机构等产业合作伙伴,先后完成多项业界首例5G承载电网生产控制类业务测试验证,突破多项核心技术难关,率先将电网特色需求融入5G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目前,南方电网主导参与的电力需求和技术实现提案被纳入15项国际标准,成功推动“5G+智能电网应用”在国际标准体系中立项。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已在输、变、配、用电等环节上线7大类5G应用。其中,在深圳龙岗5G应用示范区,率先全球将5G通信应用于配网差动保护装置,并顺利通过试商用。在深圳全市输电线路上部署2727套智能摄像头,并结合可自动识别外力破坏隐患和设备缺陷的12种自研算法,较人工作业提升巡视效率11倍。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500kV鹏城变电站项目获“深圳市5G政务应用重点项目”,并在2020全球5G应用大赛中荣获“优秀场景奖”。

  与此同时,《南方电网公司碳达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重点聚焦2030年前碳达峰,实施支撑能源生产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推动能源消费节能降碳增效行动、电网转型升级行动、抽水蓄能与新型储能协同发展行动、科技创新行动、体制机制创新行动、国际合作深化行动、企业主动引领行动等“八大行动”共29项重点举措。到2030年,南方五省区和港澳地区的能源电力行业和公司自身碳排放率先达峰,服务支撑南方五省区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超过42%;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5%,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61%;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8%以上。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