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周海成:中瓦将以建交40周年为契机 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2022-04-03 16:51: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周海成:中瓦将以建交40周年为契机 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_fororder_03

驻瓦努阿图大使周海成接受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聪):1982年3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瓦努阿图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辟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纪元。4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把舵引航和人民共同培育下,中瓦关系历风雨而日臻成熟,经挑战而历久弥坚,成为了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典范。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周海成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国将以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深化拓展各领域对话、交流、合作,推动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进一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瓦努阿图位于南太平洋的西南角,地处美拉尼西亚群岛。周海成大使表示,虽然中瓦两国相距遥远,国情也存在着巨大差异,但中瓦建交40年来,两国在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利益。他说:“中瓦关系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典范。咱们常说,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回首中瓦40载走过的风风雨雨,我们可以发现,两国关系之所以始终能够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关键就在于两国始终以诚相知、以礼相待、以心相交,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信的政治关系,坚持共谋发展、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坚持相知相亲、互学互鉴的包容精神。两国关系近年来步步登高的良好发展态势充分证明,中瓦共同选择的发展双边关系的道路是正确的。下阶段,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瓦工作方针,以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深化拓展中瓦两国各领域对话、交流、合作,推动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周海成:中瓦将以建交40周年为契机 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_fororder_02

  2月4日,驻瓦努阿图大使周海成出席中国政府援瓦总统府、财政部和外交部办公楼项目开工仪式。

  2019年,中瓦两国正式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进一步为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擘画了宏伟蓝图。周海成大使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瓦努阿图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瓦两国也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他说:“‘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瓦努阿图是太平洋岛国地区最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一带一路’建设为瓦努阿图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这儿,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中国人的身影,既有来自中国的医疗队员、农业专家,也有来自中国的企业和工程技术人员。他们为中瓦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瓦努阿图各地随处可见中国援建工程,如议会大厦、国家体育场、马拉坡学校、塔纳—马勒库拉公路、彭特考斯特岛公路等,已成为瓦努阿图甚至整个太平洋岛国地区的标志性项目。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大大促进了瓦努阿图农村地区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项目还极大推动了瓦努阿图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援建的塔纳公路成功实现了当地村庄、社区的互联互通,被当地老百姓誉为‘希望之路’、‘通向未来之路’。马拉坡学校为当地适龄青年人入校学习创造了更好的条件,被当地人誉为‘希望的灯塔’。此外,以合资方式建设的中瓦渔业加工厂2019年运营投产,直接改写了瓦渔业发展历史,使瓦出口金枪鱼成为现实。瓦努阿图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已顺利从最不发达国家名单毕业。中国已经连续四年邀请瓦政府和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提供全面支持,为瓦推介特色农副产品和旅游资源、促进贸易投资合作提供平台和机遇,帮助瓦努阿图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

  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符合中国和包括瓦努阿图在内的太平洋岛国的共同利益,为中瓦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周海成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瓦努阿图国家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积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与瓦努阿图2030年可持续发展计划对接,推动中瓦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周海成:中瓦将以建交40周年为契机 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_fororder_01

2021年11月7日,中国援助瓦努阿图第二批新冠疫苗运抵并举行交接仪式。

  作为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医疗水平有限,各种防疫物资匮乏。周海成大使指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两国始终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他说:“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这个人口不到30万的南太平洋岛国,克服自身财政困难,向中国提供了1000万瓦图(约60万人民币)现金援助,成为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以政府名义向中国提供援助的国家。随后,当瓦努阿图面临巨大疫情风险时,中国也迅速通过包机、集装箱海运和国际快递等方式,向瓦努阿图提供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额温枪、呼吸机等大量防疫物资,并向瓦努阿图政府提供了多笔援款,切实帮助提高了瓦疫情防控能力,保障了瓦人民身体健康和安全,得到瓦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去年6月,中国援助瓦努阿图的首批2万剂疫苗搭乘包机运抵了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这是瓦努阿图获得的首批双边疫苗援助,对瓦实施全国疫苗接种计划意义重大。去年11月,应瓦方请求,中国政府克服国际运输不畅等困难,再次向瓦努阿图援助了8万剂疫苗,进一步帮助瓦方提高了全国疫苗接种率。”

  周海成指出,中瓦建交40年务实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将以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深化拓展各领域对话、交流、合作,推动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进一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周海成表示:“瓦努阿图是一个陆地面积相当‘小’的国家,这也是南太平洋岛国的共同特点。但南太岛国的领海及专属经济区却十分宽广。它们的水域面积,包括领海和专属经济区,总共有2000多万平方公里,是中国内海和边海水域总面积的5倍多。仅瓦努阿图的海域总面积就多达84.8万平方公里,是黄海的约两倍,是名副其实的海洋大国。可以说,整个南太平洋岛国地区,海洋、渔业和旅游业资源非常丰富,海港功能齐全,是我国未来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合作地区,对我国走向深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瓦同处亚太地区,同为发展中国家,双方在农林渔业、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各个方面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拥有14亿人口和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庞大中国市场,也必将为瓦提供更多出口和发展机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