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驻孟加拉大使李极明:中孟友谊将在“一带一路”和“金色孟加拉梦想”的融合中结出新的硕果
2022-04-04 13:05: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鑫):近日,随着孟加拉国最大发电项目——帕亚拉1320MW燃煤电站项目的正式投运,孟加拉国进入了电力全覆盖的新时代。该电站是“一带一路”沿线重点项目,全面投运后每年可为孟加拉国提供约85.8亿度电,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是孟加拉国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第六个年头。六年来,“一带一路”正助力孟加拉国经济发展走得更远,中孟两国关系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越走越近。日前,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孟友谊将在“一带一路”和“金色孟加拉梦想”的融合中结出新的硕果。

  帕亚拉电站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国方案、中国技术在世界舞台的一次展现。李极明大使介绍了帕亚拉电站建设的相关情况:“这个电站是孟加拉国第一座这么大规模的超超临界的燃煤电站,它的规模是1320兆瓦,已经占了它(孟加拉国)全国装机容量的接近10%,有一个算法甚至是超过了10%,它对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举一个例子,不久前,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亲自到帕亚拉电站,为项目落成举办了隆重的落成典礼。在典礼上,她郑重地也是历史性地宣布,孟加拉国解决了100%人口的电力全覆盖。为什么在帕亚拉电站宣布呢?显然是因为它在实现历史性目标的过程中发挥了一个极其重要的作用,甚至是关键作用。”

中国驻孟加拉大使李极明:中孟友谊将在“一带一路”和“金色孟加拉梦想”的融合中结出新的硕果_fororder_哈西娜总理视察帕亚拉电站

  哈西娜总理视察帕亚拉电站

中国驻孟加拉大使李极明:中孟友谊将在“一带一路”和“金色孟加拉梦想”的融合中结出新的硕果_fororder_2022年3月21日,哈西娜总理出席帕亚拉电站竣工仪式,李极明大使受邀一同出席

  2022年3月21日,哈西娜总理出席帕亚拉电站竣工仪式,李极明大使受邀一同出席

  2016年10月14日,在中孟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开展“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李极明表示,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孟加拉国的推进硕果累累。他说:“帕亚拉电站当然是一个,其实还有很多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比如说特别有名的帕德玛大桥也是由中国公司来承建的,今年6月份就可以通车了。通车以后有一个预测,对它(孟加拉国)整个国家的GDP可以产生1.2个百分点的拉动,这是一个多么巨大的效应。除了硬件方面的进展,其他‘软’的方面,‘一带一路’是‘五通’,民心相通是进一步的增强。现在,中国在孟加拉的影响力、国家的形象,在孟加拉人民的心目当中是非常正面的,老百姓对中国人也非常的友好。所以,民心相通、政策联通,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都有很大的收获。贸易方面,中国持续多年都是孟加拉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还达到了创纪录的250亿美元。中国在这里的投资也是迅猛增长,中资企业非常看好孟加拉这个市场。我们相信,随着中资企业的不断进入,电力、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会有迅猛的发展,孟加拉工业化的过程即将会到来。”

  李极明表示,近两年来,两国间加强合作携手抗疫,双边关系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李极明说:“在孟加拉还没有发生疫情的2020年2月份,孟加拉国政府,特别是哈西娜总理本人,都对中国施以援手,组织了一批相当数量的医疗物资及时运抵中国。应该说,我们不能忘记这样一个相对比我们条件差一点的国家,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慷慨地向我们施以援手。孟加拉第一例确诊病例是2020年3月8号,中国政府在6月就派了医疗专家组到这里来,迄今为止是孟加拉国接受的外国专业协助抗疫的唯一一支队伍。另外,还有大量的医疗物资、疫苗等等,中国对孟加拉的抗疫支持力度很大。从中也可以感觉到,中孟两国之间的关系基础是牢固的。孟加拉国还是南亚目前唯一跟中国签订了疫苗合作生产协议的国家。如果疫情持续,可能会看到在南亚有一个国家,就是孟加拉,在用中国的技术和中国的设备来生产新冠疫苗。”

中国驻孟加拉大使李极明:中孟友谊将在“一带一路”和“金色孟加拉梦想”的融合中结出新的硕果_fororder_2020年3月26日,李极明大使出席第二批援孟抗疫物资交接仪式

  2020年3月26日,李极明大使出席第二批援孟抗疫物资交接仪式

中国驻孟加拉大使李极明:中孟友谊将在“一带一路”和“金色孟加拉梦想”的融合中结出新的硕果_fororder_2021年5月21日,李极明大使与孟外长莫门、卫生部长马利克等一同出席援孟新冠疫苗交接仪式

  2021年5月21日,李极明大使与孟外长莫门、卫生部长马利克等一同出席援孟新冠疫苗交接仪式

  当前,孟加拉国正朝着“金色孟加拉”梦想坚实迈进。李极明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孟两国合作的新领域,将带来很多合作机会。他说:“孟加拉是一个非常有希望的国家,它的‘金色孟加拉梦想’是要在2041年实现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这个梦想完全有可能实现,因为它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令人称赞,连续多年都保持了6%以上(的增长),现在人均GDP已经超过2400美元。去年9月份,习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对‘金色孟加拉’梦想的实现至关重要,非常契合孟加拉的一些发展规划。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两国之间可能会在‘硬’的方面,如互联互通、工业化的一些硬件等,‘软’的方面在更加关注民生、关注环境等方面都有很深远的合作空间。我们也相信,随着中孟合作的不断深入,不仅仅是贸易方面和投资方面的机会,基础设施、知识产权方面(等)更深入的合作都会随之到来。我们期待着,(中国)与孟加拉国的友谊结出新的硕果。”

标签: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