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从冬奥盛会读懂踔厉奋发的中华民族
2022-04-09 20:31:09来源:人民论坛网编辑:杨玉国

  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表彰了在本届冬奥会与冬残奥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疫情之下,中国如期为全世界冬奥健儿搭好公平公正的舞台,如期为全世界奉上了一场精彩的体育盛会。这场冬奥盛会注定载入奥运史册,注定让全世界铭记这颗“东方明珠”。

  这是一个奋勇拼搏、踔厉奋发的民族。“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四朝元老徐梦桃在“家门口”圆梦,她在面对困难与挑战时丝毫不畏缩,四届冬奥赛场记录了她百折不挠的奋斗足迹。“做一件事就要用100%的精力去投入它”,谷爱凌挑战偏轴转体两周1620度的腾空一跃,勇于打破自己的界限,也创造了历史。1800度的旋转难度让全世界叹为观止,中国小将苏翊鸣展现了中国少年应有的昂扬青春……冬残奥会上中国以61枚奖牌稳居第一,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冬残奥健儿的拼搏姿态。从古至今,中华民族的骨血里都刻着一股永不服输、拼搏向上的傲气,从少年到青年到中年,中华儿女在这场盛会中将奋勇拼搏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是一个讲信修睦、勠力同心的民族。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的圆满成功,不只有运动员硕果累累的奖牌,更有无数幕后保障团队、志愿者团队的辛勤付出,他们用无数的创意与强大的保障体系为全世界提供了一场安全、暖心的冬奥盛会。由全体参赛国家和地区的名字组成的“雪花火炬台”令人耳目一新,象征着世界和平,象征着全世界人民共同携手向未来的美好愿景,我们向全世界人民伸出了一双“友谊之手”。“欢迎来到中国”,热情、诚挚的问候让外国运动员感受到了温暖和友善。中华文化五千年,“和”文化是最为宝贵的精华,中华民族真真切切地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

  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新征程上,让我们继续发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作者:张文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