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地评线】用北京冬奥精神之光照亮新征程
2022-04-09 17:56:26来源:中国甘肃网编辑:杨玉国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既是广大参与者用拼搏与奋斗共同铸就的,也是我们共有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发扬北京冬奥精神,用实干奋斗书写新的时代答卷。

  胸怀大局。越是面对压力挑战,各级领导干部越是要有大局意识。要始终心系祖国、胸怀人民,要分得清“国之大者”与各种急难愁盼问题。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问题,都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只要是为了国家和人民,就要敢于牺牲和奉献,勇于担当担责。要始终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勇于承担使命责任,为了祖国和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

  自信开放。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新的动荡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复杂。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有坚定的发展自信,要保持战略定力,要持续深入推进高水平的开放。我们要抓住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走好“五个必由之路”。我们要有一种雍容大度与开放包容的胸襟,要坚定“四个自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是一场无与伦比的冰雪盛会,更是一场彰显中国自信开放的盛会,集中标注了中国的自信与开放刻度。

  迎难而上。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世纪疫情背景下,我们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从疫情防控到经济发展,从场馆建设到组织保障,从申办筹办到举办,历时7年,尤其艰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推进的”。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从建设者到办事人员,从赛会服务保障人员到医疗防疫人员,从文艺工作者、科技工作者、设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外事工作者、气象工作者以及其他各条战线上的全体工作人员等,大家勇于面对困难,苦干实干、坚韧不拔,知重负重、直面挑战,以昂扬的斗志和不折不挠的精神,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追求卓越。作为一场大型国际体育盛会,从场馆建设到细节打磨,从组织调度到服务保障,从硬件设施到软件服务等,既彰显了强大的经济实力,也彰显了超高的科技实力。在每一处场馆建设和每一个细节服务中,都展示了中国人民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从四场开闭幕式精彩纷呈,到三个赛区一流的场馆设施,从严谨专业的赛事组织,到温馨周到的服务,再到吸引全球数十亿观众观赛等,这些都是追求卓越的写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我们都要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到精益求精,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

  共创未来。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越是面对各种世界性的挑战,越是要团结奋进,越是要携手同行。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通过这场冰雪盛会,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冬奥会之后,我们要协同联动、紧密携手,坚持“一起向未来”和“更团结”相互呼应,面朝中国发展未来,面向人类发展未来,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李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