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脑死亡”的北约树再多假想敌也难以复活
2022-04-09 19:38: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近日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总部举办了一场外长会,并邀请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这四个亚太国家的外长参加。他们“用相当多时间”谈论中国,无端指责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声称,制定该组织“新战略构想”时,要首次考虑针对中国。

  北约东扩在乌克兰燃起的战火仍在延烧,这台“冷战机器”又迫不及待地想把黑手伸向亚太。这充分暴露出北约甘当美国霸权工具的本质以及“僵尸复活”继续作恶的欲望。然而,不论是其内部巨大的分歧,还是违背时代潮流的所作所为,都注定这个早该被扔进历史垃圾堆的军事组织再怎么折腾也是徒劳,表面的张牙舞爪不过是虚张声势。

  正如不少分析指出,此次北约外长会讨论乌克兰问题时无端攻击中国,主要目的就是转嫁矛盾、挑动对抗、借机渔利。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美国主导的北约20多年里搞了五轮东扩,一步步将俄罗斯逼到墙角,最终导致俄乌冲突爆发。之后,北约不断给乌克兰“递刀子”,频频提供军援。

  就在北约外长会举行之际,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承认,美国正在向乌克兰军队提供情报。土耳其军事专家伊赫桑·塞法指出,美国和北约的做法比“火上浇油”更恶劣,他们不在乎生命,只在乎霸权和利益。欧洲议会爱尔兰籍议员克莱尔·戴利近日也发出质问:“北约在什么情况下发挥了有效作用?或者为哪里带来了和平?”

  一边给乌克兰危机拱火浇油,一边将矛头对准中国,“脑死亡”的北约正在美国主导下,正企图利用欧洲战火复活,进而实现北约亚太化甚至全球化,以继续维护美国独霸的局面。为达此目的,北约不惜用地区冲突和无辜百姓的血泪喂养自己,成为破坏地区和世界和平的一股恶势力。

  冷战早已结束,亚太根本不欢迎“冷战机器”。从东盟拒绝“选边站”导致3月底美国与东盟峰会“无限期推迟”,到在乌克兰危机上以印度、东盟为代表的大多数亚太国家保持清醒与独立,这些充分表明:亚太国家认识到地区和平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在当前疫情仍未散去、经济复苏举步维艰的当下,亚太需要的是和平、团结、合作,而不是冷战思维与集团对抗。

  近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访美期间多次提到国际社会的团结合作,并且提醒美方,中国发展的势头是不可阻挡的,应与中国保持友好的外交关系,一旦与中国关系脱钩,美国将因此承担巨大的经济成本。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亚太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

  作为一个冷战产物,北约早就该解散了,根本没有资格对他国指手画脚,甚至威胁他国选边站队。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没有私利,一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致力于劝和促谈,并为乌克兰提供多批人道主义援助,向接受大量难民的欧洲国家提供物资。任何抹杀中方努力、歪曲中方意图、造谣抹黑中国的行径,既不负责,也不道德。

  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亚太不是地缘博弈的棋盘,绝不允许域外大国给本地区引入集团对抗。北约拉上个别亚太国家就想兴风作浪,纯属痴心妄想。世界不需要新冷战,“脑死亡”的北约树再多假想敌也难以复活!(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