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首届中非文明对话大会举行 多位非洲外交官盛赞中非文明互鉴
2022-04-10 14:33: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侯嘉慧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4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非洲研究院、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承办的“首届中非文明对话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多位非洲驻华外交官在对话大会上表示,非中文明交往源远流长,非中文明间的交流互鉴惠及双方乃至世界。

  本次会议主题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旨在为中非人文交流搭建新平台,推动中非文明交流互鉴走深、走实,为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非中传统文明都蕴含着集体主义,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思想,这些共同点既拉近了非中文明间的距离,同时也赋予了非中文明交流以平等、和平、友好的显著特征。非洲文明与中华文明一个重要融合点,是为世界贡献了和谐相处、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重要理念,这在当前复杂而充满挑战的国际环境中尤为珍贵。“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学者对于文明概念有许多片面的表述,比如说‘文明优劣论’、‘文明中心论’、‘历史终结论’、‘文明冲突论’等等,和世界其他文明一样,非洲文明和中华文明都有自身引以为傲的思想和物质成就,都为人类发展做出了贡献,非中文明都有各自独特的韧性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在发言中指出,非中之间的友好合作是以双方的政治互信为基础的,而政治互信是建立在平等、相互尊重等原则上。“平等的伙伴与对方进行对话、了解对方的想法,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成功的友谊是要通过彼此尊重对方的关切与利益等举措来培育的;这种友谊并不排外,但在对方需要的时候坚定地相互支持。在我看来,非中双方尊重彼此核心关切,共享合作的成果,共同应对所面临的挑战,因而非中友好与合作会不断地得到推进。”

  索马里驻华大使阿瓦莱·阿里·库拉内表示,非中交往源远流长,双方更是在追求民族独立的过程中建立了深厚友谊。而面对疫情与经济发展等多重挑战,双方更有加强交流合作的空间。“跨国电商平台在非洲和中国不断地发展,中国制造的许多电器在非洲大受欢迎,同时非洲的咖啡豆和酒等产品也在中国市场大受欢迎,为我们双方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跨境电商的发展也体现了非中民众更加愿意增进相互了解。”

  本次大会的举行恰逢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三周年,大会的召开也意味着中国非洲研究院为中非人文交流搭建起新平台,对推动中非文明交流互鉴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