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通讯:中企“小而美”项目开启马尔代夫城市新篇章
2022-04-11 10:34:14来源:新华网编辑:张馨叶

  新华社马累4月10日电 通讯:中企“小而美”项目开启马尔代夫城市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唐璐 车宏亮

  在由上千座小岛组成的马尔代夫,桥梁给当地民众带来无限希望:几年前中国援建的中马友谊大桥让马尔代夫人实现拥有一座跨海大桥的梦想,如今中企在胡鲁马累岛承建的五桥项目被当地媒体形容为“开启了这个城市的新篇章”。

通讯:中企“小而美”项目开启马尔代夫城市新篇章_fororder_1

  这是3月30日在马尔代夫胡鲁马累拍摄的五桥项目中的第一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服装设计师乌维什因工作需要,每天都要穿行在马累岛、胡鲁马累一期岛和胡鲁马累二期岛之间。“中马友谊大桥结束了我从马累到胡鲁马累必须乘船而行的历史,而新开通的五桥则解决了我在胡鲁马累一期岛与二期岛之间的通勤问题。”乌维什对新华社记者说。

  乌维什所说的五桥指的是坐落在胡鲁马累一期岛和二期岛之间水道上五座造型别致的桥梁。从空中俯瞰,四座相隔不远的小桥宛若彩虹一样横卧在碧波上,它们的开通大大拓展了胡鲁马累居民的生活空间;而坐落在另一侧的第五桥更具观光功能,它把胡鲁马累二期岛旅游区与其余部分相连。

通讯:中企“小而美”项目开启马尔代夫城市新篇章_fororder_2

  这是1月7日,人们在马尔代夫胡鲁马累的五桥项目中的一座桥上通行。新华社记者唐璐摄

  按规划分阶段开发的胡鲁马累是填海岛屿。经过十几年的工程,胡鲁马累已被打造成马尔代夫最重要的新兴城市,目前这个城市的主要公共设施以及商业网点都在一期岛上,而被当地誉为地标建筑的7000套保障房项目则在二期岛。

  艾哈迈德在胡鲁马累一期岛上从事电器修理已经多年,去年他幸运地中签成为保障房的住户。乔迁新居后住房条件大为改善,但出行难一度让艾哈迈德有些抱怨:“胡鲁马累一期和二期之间交通不便,我每天都要为上班奔波,平时购物,商家也都不太愿意往家里送货。”

  乌维什也有同样的经历。他指着五桥中被称为二号桥的地方告诉记者:“在建桥之前,我每天都要在一个用木板搭建的简易小路上穿行,晴天会沙尘四起,一下雨则全是水洼。”

通讯:中企“小而美”项目开启马尔代夫城市新篇章_fororder_3

  这是1月7日,人们在马尔代夫胡鲁马累的五桥项目中的一座桥上观景。新华社记者唐璐摄

  为帮助当地民众尽快改善通勤状况,承建五桥建设的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团队克服了高温、高湿以及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确保项目按期竣工交付。五座桥梁自去年底陆续开通后,大大方便了当地人出行。

  艾哈迈德说:“有了这五座桥,到二期岛的路宽敞了许多,二期岛也变得更有人气了。”五桥开通后,乌维什的身影便经常出现在一号桥和三号桥上。他告诉记者:“最惬意的是和同伴在桥边散步拍照,有时还会碰到来拍婚纱照的人。”

通讯:中企“小而美”项目开启马尔代夫城市新篇章_fororder_4

  这是3月24日在马尔代夫胡鲁马累拍摄的五桥项目中的第二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乌维什表示,这五座桥造型时尚,使人们出行更加便利,被当地人称为通往幸福的“梦想之桥”,希望未来五桥能为来马尔代夫的游客提供别样的海岛景观。

  “这个‘小而美’的项目能为当地老百姓带来这么多便利,我非常高兴。这是马尔代夫历史上第一次同时建设五座桥梁,将两个人口密集的填海居民岛屿互相连通,期待五桥能够带动周边地区商业、文旅、经济等蓬勃发展。”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马尔代夫总经理张涛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