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原创 > 正文
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协定助力中非经贸合作
2022-04-15 11:04: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馨叶

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协定助力中非经贸合作_fororder_1

毛里求斯驻华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汉斯·西萨古尔。(汉斯·西萨古尔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高俊雅)中国与毛里求斯建交已有50周年。50年来,中毛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去年1月1号,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这是中国与非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该自贸协定实施一年多来,如何拉动中毛经贸合作方面?又对中国与整个非洲的互利合作产生了哪些积极影响?

  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协定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多方面的内容,是全面、互惠、高水平的自贸协定。毛里求斯驻华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汉斯·西萨古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贸协定生效一年多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毛中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越来越密切。

  汉斯·西萨古尔说:“中国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毛里求斯对中国的出口总额,与2020年相比,增加了900万美元。这表明,尽管受疫情影响,自贸协定推动了毛里求斯对华出口的增加。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在2022年第一季度成为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最大的贸易伙伴,这是(两国建交)50年来的第一次。”

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协定助力中非经贸合作_fororder_2

4月14日,赵承君查看从中国进口的货物。(赵承君供图)

  赵承君从事中毛贸易已有十多年。他告诉记者,自贸协定生效后,毛方对中方出口产品的关税下降,让他的销售额明显增加。“去年1月1号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我们的销售额比2020年增长了3倍左右,特别是建筑材料(销量很好)。因为关税没有了,货物的价格就下来了,相对于从其他国家进口产品的企业,从中国进口价格会有竞争优势。”

  除了为中毛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以外,中毛自贸协定还有望成为连接中国与非洲自贸区的重要平台与纽带。汉斯·西萨古尔指出,毛里求斯是连接亚洲与非洲的门户,自贸协定将进一步推动非中乃至非亚之间的经贸合作。“毛里求斯和中国共同致力于将两国的经贸合作提升到新高度,以毛里求斯为门户,进一步推动非洲和亚洲之间的贸易。毛中自贸协定正式实施的同时,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同步启动,这将有助于推动更多中国产品、服务和投资向一个拥有12亿人口、总市场价值为3万亿美元的非洲大陆延伸,也将推动非洲经济的发展。”

  赵承君介绍,他计划充分利用中毛自贸协定,以毛里求斯为桥梁,开拓非洲大陆市场。“我们现在也在规划从中国进口物品,在毛里求斯做深加工、包装,再出口到非洲大陆。因为毛里求斯与非洲大陆也有贸易协议,凡是从毛里求斯生产的东西,出口到非洲大陆是零关税的。比如说,如果南非从中国进口铝合金的话,大概需要支付40%的关税,如果从毛里求斯进口的话,就是零关税。”

  赵承君也计划以毛里求斯为纽带,将非洲大陆的高质量产品引入到中国。

  随着中毛自贸协定的实施,越来越多企业正在摩拳擦掌,希望通过自贸协定提供的优惠便利,在中国与非洲这两个成长性巨大的市场中获得更多商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