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神舟十三号凯旋,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画上圆满句号
2022-04-17 15:21: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颜观潮

  央视网消息:神舟十三号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决胜之战、收官之战,也是空间站在轨建设过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之战。神舟十三号的返回也标志着空间站在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画上圆满句号。那么,这一阶段都验证了哪些关键技术,这些技术对未来的空间站建设有哪些作用?

  2021年4月29日,中国空间站任务首发飞行器——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踏上了探索宇宙的征程。在轨一年间,载人航天工程共完成了5次发射任务,将天和核心舱和2艘载人飞船、2艘货运飞船送入太空。在轨验证了7大关键技术,包括:空间站推进剂补加、再生生保、柔性太阳电池翼和驱动机构、大型柔性组合体控制、组装建造、舱外操作、在轨维修。

  天和核心舱是我国迄今为止研制的最大、最复杂的航天器,不仅要搭载航天员长期驻留,还要在轨开展大量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而这一切都需要充足的电力作为支撑。为此,科技人员为它量身定制了新的太空“翅膀”——柔性太阳电池阵。相较于传统太阳电池阵,柔性太阳翼单板厚度不足1mm,单位面积重量仅为传统太阳电池阵的一半,不仅可以重复展收,发电能力也提升了1倍,并且大大延长了航天器的寿命。

  除了充足的能源供应,在载人环境控制方面,核心舱配置了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实现了舱内氧气再生、二氧化碳等人体代谢产物的处理和有害气体的去除,并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保障航天员在轨长期驻留,大量减少了氧气、水等消耗品的上行携带量。配置有主动温控流体回路,也就是空调系统,保证空气温度、湿度和仪器设备工作温度在适宜范围内,确保驻留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 柏林厚:我们采用再生生保技术,我们可以把舱里面收集到的冷凝水或者是航天员的尿液,我们会循环利用,然后会把它再处理以后,把它处理成饮用水。同时我们会把它电解成航天员能够使用的氧气。这个也是我们首次使用。我们其实到目前为止,整个这个系统都运行得非常的好。包括在神十二乘组3个月的驻留期间,以及神舟十三号乘组6个月的驻留期间,整个这套系统都使用非常好。也就是说其实总共这两个航天员乘组,然后总共在轨9个月,我们全部使用的是再生的资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