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原创 > 正文
RCEP生效首季贸易促进成效显著 为亚洲经济合作带去新动能
2022-04-21 08:52: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馨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朱宛玲、贾思曼、朱永、张文锋)4月2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今年年初生效实施以来,为推动域内国家经济复苏、繁荣发展,维护区域和平稳定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广泛惠及各国企业与民众。海关最新数据则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9%,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30.4%。在4月20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亚太区域合作新阶段分论坛上,多位中外嘉宾盛赞RCEP为区域发展带来的新机遇。详细情况,请听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20日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2年度报告》指出,RCEP的正式生效将推动亚洲跨境电子商务降低进出口成本,更好地整合区域内的产业链和价值链。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指出,RCEP将为亚太地区的发展带去新动能。

  阿赫塔尔说:“我们要意识到RCEP中包含很多新元素。它所包含的原产地规则、投资贸易便利化举措、知识产权保护、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内容会极大促进地区贸易的发展,尤其是考虑到超过90%的货物贸易将会是免关税的,将极大提升区域内的货物贸易量。服务贸易也将随着RCEP成员之间开放程度的提升而获得进一步发展。”

  新加坡前副总理、凯腾控股董事长黄根成指出,即便受到疫情影响,过去两年亚太地区整体而言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在全球经济的复苏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黄根成说:“RCEP给予区域和成员国更多的发展机会,贸易便利化措施、削减关税等举措不光为提升投资水平和对外贸易带来了机会,更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改善成员国民众的生活水平。”

  数据显示,香港同RCEP国家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额占香港对外贸易额的近6成。香港也已在今年2月正式提出申请加入RCEP。博鳌亚洲论坛咨委、总部设在香港的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认为,加入RCEP将为香港的对外贸易与合作注入新动力。“香港作为地区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可以发挥协调和整合的作用,让经济更能一体化。我非常期待RCEP政策的实施和发展给香港在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近年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2018年4月13日,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落地海南。4年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的开放不仅推动了自身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亚太地区注入了活力,还带动全球经济的增长。海南自贸港的政策和制度安排也能为区域带去新的合作机会和发展商机。

  沈丹阳说:“我觉得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发展商机,第一是货物贸易进入中国的机会。第二个机会是服务贸易方面可以给东盟国家带来机会。第三个好处是会促进双边合作。比如海南现在有一个特别的政策,中国企业如果在海南注册公司,到东盟投资或其他国家、地区投资,投资所得在海南可以免所得税,对中国企业到东盟和其他国家去投资是很好的一个吸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