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地评线】携手合作,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2022-04-22 00:36:16来源:中国甘肃网编辑:杨玉国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21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疫后世界何去何从,如何推动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发展,面对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给世界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注入了动力。

  坚守“共同之道”。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给人类带来的巨大挑战,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去审视各种困难挑战。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是要携手合作,汇聚各方面的力量,做到同心合力、和衷共济。面对人类共同的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从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到共同促进经济复苏,从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到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习近平主席用“四个共同”指明了推动疫后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生命健康是基础,经济复苏是动力,和平安宁是保障,全球治理是重点,只要我们切实把握和运用好这“四个共同”之道,就能够克服疫后世界发展所面临的各种困难挑战,就能够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世界。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明确“发展之策”。过去几十年,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就了“亚洲奇迹”。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面对疫后世界的各种挑战,亚洲既要走在前列,担当实干,也要明确“发展之策”,为全球经济的发展贡献亚洲智慧和亚洲力量。维护亚洲和平是推进亚洲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要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要做和平的维护者和践行者,奉行睦邻友好政策,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推动亚洲合作是促进亚洲发展的必由之路,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到中老铁路建成通车,亚洲各国唯有强化全面合作,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才能推动亚洲形成更加开放的大市场,促进亚洲共赢合作迈出新步伐。促进亚洲团结是助推亚洲发展的动力。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唯有团结一致,才能凝心聚力,才能维护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区域秩序,才能为发展注入持续动力。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继续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

  贡献“中国之智”。无论是面对亚洲,还是世界的发展,中国始终都是一个重要的支撑力量。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发展的每一项政策、每一个举措都牵动人心,都引发世界关注。习近平主席通过主旨讲话释放出了明确信号。中国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中国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将一以贯之地坚持改革开放;中国将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无论是在面对全球疫情的挑战中,还是面对世界气候问题的考验中,或者是在面对全球经济复苏发展的压力下等,中国始终拿出了大国的责任担当,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张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