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媒聚焦博鳌亚洲论坛:连通亚洲与世界的重要平台
2022-04-22 19:18: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潘晓琳

  国际在线专稿: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于4月20日至22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世界再次进入“博鳌时间”。今年年会主题为“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海外媒体对会议高度关注并认为博鳌亚洲论坛是连通亚洲与世界的重要平台。

  路透社报道称,4月21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强调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他表示,中方愿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要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

  此外,报道提到,习近平主席还在开幕式上强调,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几内亚媒体《Africaguinee》报道,习近平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论坛年会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具有重要意义。

  阿根廷veintitres新闻网站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各国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习近平的演讲中还提到,过去几十年,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就了“亚洲奇迹”。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要继续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今年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期间设置了三十多场论坛活动,议题聚焦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包容发展、合作发展,活动涉及疫情防控、绿色复苏与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元宇宙、亚太区域合作等方面,致力于促进国际团结与合作,推动全球发展。

  半岛电视台报道关注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她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来提振中国经济,包括重点关注收入较低群体以提升消费水平,通过推动低碳发展,助力实现气候目标。此外,提高房地产市场政策力度也有助于更平衡的复苏。

  报道还援引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蒂姆·哈考特的评论表示,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他认为,中国已从一个出口大国转变为进出口均衡的大国,投资、消费构成的内需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方面。

  俄罗斯《独立报》亦报道称,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罗曼诺夫接受采访时指出,论坛的设立表明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积极参与全球化,以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同时,习近平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也说明,中国致力于助力全球安全与发展事业。

  俄罗斯塔斯社则高度评价道,博鳌亚洲论坛被誉为“东方达沃斯”,是亚洲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政商界代表之间签署重要协议、协调立场的重要平台。(马嘉欣 任丽君 黄蓉 王鲁平 吕倩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