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原创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与会嘉宾表示:应管控分歧对话合作共同治理 实现南海可持续发展
2022-04-22 15:43: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馨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朱宛玲、张文锋)今年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签署二十周年。这是各方签署的关于南海问题的首份政治文件,其签署和落实保障了南海地区20年的和平、合作和发展繁荣。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化,南海各方又应如何以《宣言》签署20周年为契机,推动南海地区可持续发展?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期间,与会嘉宾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

  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檀勍生表示,近年来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南海的局势一直保持着总体稳定和和平,这是各地区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实现南海可持续发展,需要可持续的和平、合作和制度保障。当前,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目前案文“二读”不断取得进展。他表示,“南海行为准则”的达到与实施将为南海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檀勍生说:“早日达到准则是地区国家的共同期盼。有了准则,各方互信会进一步增强,风险管控可能会更有章法,南海沿岸国的合作将更有抓手,域外国家的合法权益也会得到更好的维护。”

  他指出,着眼未来,管控分歧是南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对话合作是南海可持续发展的不二选择,共同治理是南海可持续发展的努力方向。“我们积极寻求海上问题解决方案的同时,绝不能背离《宣言》的精神和原则,为推行单方面的主张而放弃对话协商,为眼前的私利而伤害双边关系和地区合作的大局,在争议的解决前,各方应把海上分歧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妥善处理,避免采取可能使争议扩大化的单方面行动,共同维护海上的和平安宁。”

  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指出,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域外国家干扰、域内国家巩固和扩大既得利益的单边行动等原因使得准则磋商继续前行的动力不足。他指出,南海行为准则对南海地区长治久安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建议各方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推进。

  吴士存说:“我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应该认清形势,利用目前南海局势相对平静的窗口期,通过拆分议题、小步快跑,采取先易后难、任务分解的形式,为准则磋商尽快寻找新的突破口。”

  当前,域外大国从地缘政治的私利出发,滥用国际法,搅局准则磋商,企图在地区国家间挑拨离间,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和合作的局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指出,亚洲国家要有自己的安全意识,看清域外大国实际为自己利益打算的本质。“亚洲国家的命运只能是亚洲国家自己掌握,域外大国是旁观者,它可进可退,不会对你负责。我觉得亚洲的团结是最重要的。”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