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世界需要一个战略自主的欧洲
2022-04-25 21:41: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当地时间24日,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赢得连任。作为欧盟核心国,法国一向是推进欧洲一体化、坚持战略自主的中坚力量。在欧洲大陆重燃战火的背景下,马克龙连任尤受关注。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说:“在当前动荡的时代,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欧洲以及一个致力于让欧盟变得更加独立自主的法国。”

  独立自主是法国的外交政策传统。马克龙第一任期一直致力于增强法国与欧洲的战略自主能力,“以减少对某些盟友的依赖”。去年9月,当法国遭美英澳三国联手“捅刀”、丢掉澳方650亿美元的潜艇大单后,马克龙更是公开表示,美国一直非常关注自己的战略利益,“欧洲人必须丢掉天真。当我们面临来自强权的压力时,我们需要表明有能力保护自己。”

  在此次竞选连任纲领中,马克龙表示将延续第一任期政策,打造 “更加独立自主”的法国。这一点为他赢得了支持,但也是他连任后面临的一个挑战。这突出反映在如何处理与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利益分歧。

  俄乌冲突是欧洲面临的二战以来最严重危机,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最符合其利益。马克龙也多次强调,不应该让事态升级。然而,在美国的挑动下,欧洲对俄罗斯不断加码制裁,遭受的反作用力正日益显现。欧盟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通胀率打破历史纪录,飙升至7.4%,部分国家通胀率甚至高达15.6%。看着能源价格、食品价格持续上涨,欧洲民众叫苦不迭。

  在塞浦路斯,年轻的摄影师克里斯托弗鲁为了节省上涨的油费,不会轻易开车。在希腊,农民购买化肥的费用几乎翻倍。在法国,天然气价格大幅飙升到几个月前的3到5倍,一些化工厂被迫关闭。在德国,民众纷纷走上街头抗议能源价格上涨。

  这表明,欧洲在美国的绑架下,已经成为俄乌冲突的巨大受害者。而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却隔岸观火、坐收渔利——除了借机大发横财、打压俄罗斯,还利用“乌克兰陷阱”强化欧洲对美依赖、受美驱使。

  据美国《国会山报》日前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说了句大实话:欧盟对俄罗斯能源的全面禁运可能并不会干扰俄罗斯经济,这一举措的后果反而会由欧洲承担。

  事实上,欧洲遭美国类似的“捅刀”还少吗?从动用“长臂管辖”打压欧洲企业,到以“国家安全”为名对欧洲产品加征关税,再到不告知盟友单方面从阿富汗撤军,美国所作所为让欧洲清醒地意识到,在美欧利益存在冲突时,美国必定毫不犹豫地抛弃盟友。正因此,欧洲要求摆脱对美国战略依赖的呼声日益高涨。欧盟上月出台一份《战略指南针计划》,提出打造独立于北约的欧洲军事行动力量,打造欧洲自己的安全框架,就是朝着这一目标努力的动向。

  在这方面,欧洲还可以做得更多。比如,在对华关系上,欧洲同样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出理性的对华认知。近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访问欧盟,借所谓第三次“美欧中国议题对话”对华污蔑抹黑,实际是想将欧洲、俄罗斯与中国一锅算计,以维护绝对安全与绝对霸权。这正是其步步为营设下的“美国陷阱”,欧洲不可不察。

  对欧洲而言,推进战略自主进程虽然不会一帆风顺,但被美国绑上战车只会反噬自身。欧洲的命运应掌握在欧洲人自己手中。马克龙关于“欧洲战略自主”的宣示应尽早落地生根。世界需要战略自主的欧洲,而欧洲也理当为动荡变化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