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送给世界的礼物不止青蒿素
2022-04-26 19:18: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如果没有这种药物,很多孩子将会因疟疾而死。”几内亚传染病专家吉拉沃吉说,“青蒿素的发现回应了在疟疾方面的卫生问题,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孩子都因此有了完全康复的机会。”

  2022年是青蒿素发现50周年。50年前,以屠呦呦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率先发现并成功提取了青蒿素,帮助中国完全消除了疟疾。对于这样的好药,中国慷慨推广到了全球。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致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的贺信中所指出——中国通过发现并推广青蒿素,“为全球疟疾防治、佑护人类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专家介绍,青蒿素治疗疟疾见效快、副作用小,而且价格便宜、使用方便,很受国际社会欢迎。从亚洲到非洲,从欧洲到美洲,大量生命因为它而得救。2000年以来,世卫组织把青蒿素类药物作为首选抗疟药物。据世卫组织不完全统计,青蒿素在全世界已挽救数百万人生命,每年治疗患者数亿人。仅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就有大约2.4亿人受益于青蒿素的联合疗法,非洲人将其称为“来自遥远东方的神药”。

  截至2021年底,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培训数万名抗疟技术人员,为30个国家援建疟疾防治中心,向72个发展中国家派遣2.8万名援外医疗队员——“小而美”的青蒿素是中国献给世界的一份宝贵礼物,见证了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同舟共济、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对朋友,中国人讲究一个“真”字。除了青蒿素,许多非洲民众还记得,当年非洲遭到埃博拉疫情袭击时,不少国家纷纷撤出疫区,而中国第一时间派出医疗队驰援非洲,第一时间向非洲送去最急需的物资,并且同非洲国家并肩战斗到最后。危机时刻,“逆行”的中国诠释了何为“真正的朋友”。

  当下,人类正面对百年来最严重的疫情大流行。如同当年为世界贡献青蒿素一样,中国再次向世界伸出了援手,开展了最大规模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迄今,中国已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数千亿件抗疫物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22亿剂疫苗,为弥合“免疫鸿沟”、助力人类战胜疫情贡献了重要力量。

  埃及卫生部副部长穆罕默德·哈桑尼说,“中国积极向其他国家提供疫苗援助。正是得益于两国医药合作,埃及的疫苗接种率才能达到70%。”津巴布韦媒体还专门制作纪录片,讲述了该国旅游城市维尔利亚瀑布城在中国疫苗护航下,当地居民和游客“低感染、零死亡”,旅游业逐步恢复开放、进而实现经济复苏的故事。类似的故事正在世界各地发生。一名巴西护士感慨道:“人们对中国疫苗越来越信任,这是救命的疫苗。”    不能让疫病成为人类发展的拦路虎。从青蒿素到中国疫苗,它们都书写了同一个关于中国与世界共克时艰、并肩战斗的故事。因为中国深知,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面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唯有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方可战胜疫病。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近日指出,中国正在做自己能做的所有事情,不仅保护自己的国民,同时也尽最大可能为世界做出贡献。

  言必信,行必果。无论是面对疟疾,还是面对新冠疫情,中国人民始终与世界各国人民站在一起。中国送给世界的礼物也远远不止青蒿素。(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