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携手做大全球经济蛋糕(国际论坛)
2022-04-28 09:24:0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张馨叶

  中国正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这一实践有助于实现更平衡、更包容、更可持续的发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国经济都面临挑战。中国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不仅有助于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也让国际社会继续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抱有信心。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造就了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形成巨大消费市场,特别是这一消费群体对高质量产品的旺盛需求,将对中国乃至全球消费格局、商业模式等带来深刻影响。

  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市场更加需要高质量、高技术含量的服务,将为全球投资者带来新的机遇。毫无疑问,中国仍是全球主要跨国企业的重要目标市场。与此同时,中国高技术产品也将加快走向世界。在高铁、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城市等领域,中国都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鼓励跨区域贸易和投资,积极携手各方做大全球经济蛋糕。RCEP是全球最大区域贸易协定,中国的积极参与,包括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将极大促进RCE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

  RCEP与共建“一带一路”有很多契合点,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够促进RCEP成员国之间贸易投资,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还能协助区域内发展中国家或后发国家的发展。RCEP支持服务贸易自由开放,区域内65%服务行业将逐步开放,尤其是电子商务、金融、通信服务等。中国在这些领域具有优势,可借助RCEP的服务贸易开放政策,推动各国实现优势互补,从价值链和供应链的升级中创造商机。

  中国正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为实现双碳目标,中国政府制定一系列政策,对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项目给予支持,并加速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为可持续发展打下重要基础。中国高度重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各方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将促进沿线国家在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取得平衡。

  马来西亚政府去年宣布第十二个马来西亚计划,支持发展数字经济,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发展新能源、智能城市等。借助共建“一带一路”和RCEP生效的东风,马中两国可以发挥双方优势,在新能源、绿色金融、绿色建筑、绿色旅游、健康产业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经济发展不平衡和贫富差距扩大是21世纪全球重大挑战之一。有效应对这一挑战,需要更重视人力资本投资,培养高素质劳动者;需要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改善城乡和区域收入不平衡;需要重视产业变革带来的收入差距扩大等问题。当前,中国正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这一实践有助于实现更平衡、更包容、更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梁志华为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秘书长)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