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续写春天的故事|山东打响“冠县灵芝”品牌
2022-05-03 14:05:21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黄蓉

  从原芝、灵芝盆景,到系列康养灵芝产品,素有“灵芝之乡”美誉的山东省聊城市冠县,从满足消费者需求入手,不断延伸产品链条,灵芝产品品类日趋多元化。

  “为拓宽消费市场,打响品牌,我们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行灵芝产业‘链长制’,推动种植、加工、休闲体验、旅游康养等一体化深度融合,建成1万亩灵芝种植示范区,引进培育一批精深加工企业,逐步发展成百亿产值的灵芝产业,提升‘冠县灵芝’影响力和消费黏性。”冠县县委书记张学宏说。

  一业兴四方

  “冠县灵芝色泽红润,灵芝孢子粉干纯、菌味浓香、味道甘醇、油花大。这里产的灵芝都是高温灭菌无土栽培,灵芝菌丝在绿色生态环境下生长,我一直在冠县购买灵芝切片、灵芝孢子粉用来调理身体,因为吃着好、吃着健康,逢年过节我还买些灵芝产品送给亲朋好友,现在他们也成了冠县灵芝的老客户。”说起冠县店子镇灵芝,来自临沂市的老客户傅金丽称赞不已。

  1987年,冠县店子镇村民引种灵芝一炮打响,经过广泛调研和论证,冠县决定把灵芝作为振兴乡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来培育。随着时间的推移,昔日“灵芝草”慢慢长成了大产业,种植面积已超万亩,年产各类灵芝子实体和灵芝孢子粉11000余吨,盆景5万余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灵芝生产经营集散地之一。当地也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命名为“灵芝产业化基地”,“冠县灵芝”也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并被原农业部质量安全监测中心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

  “现在我们全家在广州生活,每年有2个月回家收货。货在广州中转一下,然后运到东南亚的一些国家。”2005年,冠县灵芝销售商靖永宾在广州站稳了脚跟。“我国南方和东南亚国家的人们重养生、爱煲汤,他们在煲汤的时候都喜欢放一些灵芝片。冠县灵芝我一年最少销售500吨,出口占了三分之二。”靖永宾说。

  “一直以来,灵芝及其产品深受海内外广大消费者喜爱,抓住这一商机,我们积极走出去,推广订单式、批量化销售。目前,冠县灵芝主要销往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匈牙利等国家,每年出口总量1500吨,灵芝产业产值达25.6亿元。”冠县店子镇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南焕霞说,把灵芝种出名堂的冠县人,一直探索灵芝产业的突破,从第一代经纪人到第三代经纪人,他们把灵芝从国内卖到了国外。

  仙草变景致

  灵芝日渐成为康养“新宠”,不仅灵芝子实体、切片被推崇,灵芝盆景也日渐成为畅销品。“灵芝是祥瑞的代表,灵芝盆景以独特经典的艺术造型和深邃的艺术内涵,成为装点家居、馈赠收藏的时尚佳品,既吉祥又美观。”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经销商贾汝宁介绍,冠县灵芝盆景很受欢迎,从几十元到上万元的灵芝盆景经常卖断货。

  在冠县灵芝文化产业园展厅,百余盆灵芝盆景层次分明、色彩艳丽、造型独特,有的像宝塔,有的像灵芝森林,有的像孔雀开屏。“我从2003年开始研究灵芝盆景,以前是将畸形芝拼粘制作,后来尝试在灵芝生长期进行活体嫁接,努力让其长出形态各异、意想不到的‘风景’。”冠县芝艺缘灵芝盆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董学堂说,从选种到育成,灵芝盆景制作需要近一年的时间,其间还要经过多道工序。“通过嫁接造型把灵芝培育成观赏灵芝,赋予了它较高的观赏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如今,灵芝盆景也是冠县灵芝的主打产品之一。”董学堂表示。

  “以前,逢年过节家里都会买花装点一下。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像立体画一样的冠县灵芝盆景,虽然价格不菲,但很喜欢,就买了几盆。”安徽省亳州市消费者赵彬告诉记者,灵芝寓意吉祥、康寿,他的岳父过生日的时候,他特意买了一个大号灵芝盆景送给老人祝寿。

  赤灵芝小摆件、鹿茸芝“孔雀开屏”、1米大灵芝盘……结合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近年来冠县灵芝盆景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成为外来游客青睐的纪念品。把灵芝带入“艺术圈”,实现灵芝种植与文旅融合,近年来冠县建起集科普、观光、旅游、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灵芝文化产业园,发展灵芝文化产业的单位已有100余家,并连续举办了4届灵芝文化节。

  瞄准高端化

  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冠县灵芝仅在批量原芝、灵芝孢子原粉、灵芝摆件等初级农产品上保持着优势。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延伸产业链、推进产品高端化,成为助力冠县灵芝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

  “随着全国灵芝产业的迅速发展,咱们的初级产品越来越没竞争优势。”冠芝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靖俊峰从事灵芝行业近30年,他发现,作为初级农产品,灵芝孢子粉卖的是“白菜价”,但被大企业收购并进行包装后,价格就翻了几十倍。今年,靖俊峰注册成立了山东冠芝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先进的萃取生产设备,决心向破壁孢子粉、孢子油等灵芝精深加工产品发起进攻。“随着相关产品正式投产,冠县灵芝产业延伸链条再添动力。”靖俊峰说。

  好品质才能出好产品。记者了解到,推动农户种植良种化、基地种植标准化、产品高端化,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公司”模式经营,构建“专家+部门+市场主体”的灵芝产学研体系,严格质量监控并完善配套设施,冠县打造了店子镇“灵芝小镇”品牌。冠县灵芝产业联合会发布了《冠县灵芝栽培技术规范》《冠县灵芝干品》等4项技术规范。

  冠县县委副书记、灵芝产业链链长张庆辉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冠县灵芝原种溯源品质,我们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对接,培育了10余种品质更优的灵芝菌种,进行推广驯化种植,加快品种更新换代。”

  冠县三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曹子英是店子镇东孔村村民,2017年注册了“三秀呈祥”品牌,开发了灵芝孢子粉、灵芝茶、灵芝孢子油等一系列灵芝加工产品,在网络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去年我们公司的灵芝产品销售额达到1600万元左右,从后台消费者反馈信息来看,我们在淘宝、京东和拼多多的店铺关注量和销售量逐年都在增长。”曹子英说。

  “灵芝是冠县的闪亮名片,我们将持续挖掘灵芝文化,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在全国叫响冠县灵芝品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冠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晓静表示。

  【市场瞭望】把“链”后半篇文章做好 

  这些年,特色种植成为很多地方的选择,像灵芝这样的特色种植在不少地方不仅成为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渠道,而且丰富了市场。因为农业科技水平和农村种植基础条件的改善,特色种植在很多农村“长势”良好。现在遇到的课题是,种好了,如何让这些特色产品更好地发挥效益?

  山东等一些地方的成功做法是“链”起来,让特色种植业成为乡村产业的起点,把特色农产品延展成产业链。这个链条既包括种植业的服务环节,也包括加工、销售甚至与当地文化旅游发展的连接。可以说,“链”起来是发展特色种植业文章的“后半篇”。

  现在,乡村振兴正在广大农村落地生根,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乡村应该发展什么产业,能够发展什么产业,许多地方都把目光盯在了特色种植上。农产品的“产业化成长”是乡村产业的生长点,也是乡村产业振兴的着力点,更是促进城乡消费的发力点。

  特色种植业的价值在于“特”字。这个“特”是特定自然环境或者种植传统、种植技术形成的。把特色种植业“链”起来,形成产业,其中必然要面对一个特色与规模的选择。我们必须适应市场需求,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保证产品的特色和质量。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特色种植产业链条当然是越长越好,产业链长了,增值空间就更大。发展乡村产业,延伸特色种植业发展产业链条,要充分考虑对农民的带动作用,要让这个链条上“链”起更多农民,不仅在种植环节,而且在加工和销售等各个环节。

  特色种植产品的市场在农村之外,发展的目光要盯住大市场。因此,产业链构建要更多地了解产品市场需求,以市场眼光来评判和规划产业发展。这就包含了品牌建设、加工流程、产品包装甚至文旅拓展等各个方面。把农民的特色种植产品,与大市场“链”起来,这才是特色种植业发展的题中要义。

  我们就要以更宽广的市场化眼光来认识特色种植产品的产业化发展,让更多特色产品在希望的田野上铺展出丰富多彩的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丰富消费供给。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