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交部:原住民问题是美国的原罪
2022-05-05 21:05: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蔡靖骉):针对美国设立“土著人失踪或被谋杀意识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是建立在原住民的悲惨遭遇与血泪控诉之上的,原住民问题是美国原罪。

  据悉,美方宣布今年的5月5日为“土著人失踪或被谋杀意识日”,称土著社区的正义一直难以实现,不能忘记成千上万个土著人被害或失踪的悬案,美各级政府应通过适当的项目和活动,提高对土著人失踪或被谋杀问题的认识。

  赵立坚在回答有关提问时指出,印第安人曾是北美主体人口,由于屠戮和驱逐而人口锐减,如今只占美国人口的2%。美国政府从原住民手中夺去了约6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约占美国国土的三分之二。

  赵立坚表示,时至今日, 印第安人的梦魇仍未结束。赵立坚说:“当前,美国印第安人新冠疫情住院死亡率是白人的2到3倍,他们缺乏干净的饮用水、健康食品和基本公用设施,相关医疗机构资金严重不足。这些历史欠账和现实问题需要得到切实重视和解决,当然,这不能只靠设立一个纪念日,更不能被用来搞政治作秀。”

  赵立坚指出,美国标榜自身是开放自由的“移民国家”,事实上,种族歧视却是美方从未治好、甚至从未认真去医治的痼疾。美国“白人至上”主义大行其道,少数族裔与白人相比,境遇有天壤之别,甚至他们的基本人权都难以得到保障。

  赵立坚介绍,根据《2020年美国家庭经济状况报告》,在教育、就业和收入等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非洲裔美国人都远低于美国白人。然而,美国黑人女性遭监禁的概率是白人女性的2倍,黑人男性遭监禁的概率是白人男性的6倍。亚裔、穆斯林等少数族群在美国也经常受到歧视和侵犯。2020年3月至2021年9月,“停止仇恨亚裔及太平洋岛民”机构总共收到10370起攻击亚裔的报告。美国-伊斯兰关系理事会2021年一共收到了6720件申诉,包含移民、就业、执法等全方位针对穆斯林群体的歧视案件。赵立坚说:“这样看来,美国标榜的‘移民国家’实际上就是‘白人移民国家’。美方应该收起傲慢与偏见,深刻反省自己的历史欠账,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而不是反反复复的作秀,赢取包括原住民在内的广大少数族裔和国际社会的信任。”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