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每次都是阴性,为什么还要持续核酸检测?”
2022-05-08 18:01:00来源:新京报编辑:杨磊

“每次都是阴性,为什么还要持续核酸检测?”_fororder_1

  ▲5月1日,北京景山公园西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查看游客核酸检测证明。新京报记者 张璐 摄

  北京本轮疫情的新增病例仍连续多日处于高位,疫情防控工作正在胶着吃劲关键时期,病毒隐匿性强更值得警惕。据最新通报,在5月7日0时至15时新增的45例感染者中,有2名感染者此前5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直到5月4日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后,参加社区核酸筛查才检测为阳性。

  二人连续5次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直至出现临床症状后才检测为阳性,由此也可以窥见病毒传播隐匿性之强。而此前朝阳区甚至还有第6次、第7次才分别检出阳性的两个病例。这印证了专业人士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传播特征的判断,同时也回应了一些居民“每次检测结果都是阴性,为什么还要持续核酸检测”这一疑问。

  这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征密切相关,其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特性,更容易导致疫情多点散发或是集中暴发。而一些感染者,在感染初期,由于病毒载毒量低,只有重复多次采样检测,才能被发现。这也就意味着,多轮核酸检测是发现潜在感染者、阻断病毒扩散的重要手段。

“每次都是阴性,为什么还要持续核酸检测?”_fororder_2

  ▲5月7日,在北京顺义高丽营二小的核酸检测点,许多来自周边的务工人员正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摄

  5月7日,北京市疫情最新通报显示,北京本轮疫情的传播链条基本清晰,已明确感染来源的新增感染者均与之前通报的感染者存在流行病学关联。例如,本轮北京疫情中绝大多数病例是在封控区、管控区、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人员中发现的。因而,为了跑赢病毒,不落下每一位潜在感染者,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在重点区域开展多轮核酸检测更为必要且紧迫。

  为此,5月7日、8日、9日,北京朝阳、房山、东城、海淀、丰台等区继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未按要求参与检测的人员,北京健康宝也将有弹窗提示。对此,市民要予以理解与配合,积极主动地参加正在进行的多轮核酸检测中来。

  需要看到的是,本轮北京疫情以来,相关部门、防疫人员,也包括市民,都已为疫情防控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比如,为方便市民进行核酸检测,设立和优化了常态化核酸检测点,部分检测地点还支持“弹窗人员”专门服务;北京健康宝也进行了功能更新,查询健康码、核酸阴性的时间记录和疫苗接种情况更便捷;疫情重点防控地区成立了应急车队,由社区为非危急重症患者进行“派单”;朝阳区和房山区这两个疫情重点区域已经进行了多轮核酸检测,而一些市民已经居家办公多日……

“每次都是阴性,为什么还要持续核酸检测?”_fororder_3

  ▲4月30日下午3点左右,在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松榆西里社区,10组医生和志愿者对五栋封控楼进行核酸检测。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当下,北京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吃劲的关键时期,除了重点区域外,社会面仍存在隐匿传染源,疫情传播尚未完全阻断,仍有零星散发病例。在此关键时期,仍需要以最快速度管控所有风险点和人员,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封控管理、区域核酸筛查、疫苗接种、减少人员流动等,这些已经被证实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防控策略,应该继续坚持下去。

  此轮北京疫情防控,离不开相关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的努力,也离不开每位市民的参与、理解、支持和配合。在过去的十多天里,不少市民已经进行了多轮核酸检测,也付出了很大努力。在当下疫情防控关键的窗口期,也期望各位市民能坚持下去,继续积极主动参加核酸检测,共同携手努力尽早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