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欧洲安全应该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2-05-11 20:23: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5月9日与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同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会晤、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其中都提到支持欧洲国家将欧洲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两个月前,法德领导人在与习主席举行视频峰会时坦承,欧洲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危机,法德支持通过谈判解决乌克兰问题,给和平一个机会。如今,两个月过去了,俄乌冲突没有缓和的迹象,外溢效应更加严重。欧洲在美国挑动下不断对俄实施制裁,遭遇了严重反噬。粮食短缺、难民增多、失业上升、物价飙涨……欧洲已经成为这场冲突主要受害者之一,面临的安全挑战日益突出。

  这其中,能源安全问题最为棘手。当地时间10日,乌克兰表示将暂停一个中转站的天然气流动,而三分之一过境乌克兰的输欧俄气都经过该中转站。这意味着,欧盟在正式出台对俄石油和天然气制裁措施之前,就已经面临“断气”危险。欧洲不得不为弥补能源缺口付出更高昂成本,这将进一步推高物价、增加企业成本、削弱欧洲工业长期竞争力。

  同时,由于美国不断火上浇油,欧洲地区安全面临着更大威胁。当地时间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项针对乌克兰的防御租借法案,允许美政府加快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10日,美众议院通过了关于向乌提供约400亿美元额外援助的法案。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拒不促和谈、不断给乌递刀子的背景下,欧洲重现“铁幕”的可能性明显上升。

  这一局面令欧洲一些政治人物担忧不已。近日,来自法国政党“国民联盟”的欧洲议会议员马里亚尼呼吁法国“停止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不要被美国牵着走”,并讽刺说“欧洲已经变成了美国最绿色环保的一个州”。这一说法虽然有些夸张,但道出了对美国将欧洲变为“战略附庸”的愤怒。

  事实上,钳制欧洲、打断欧洲战略自主进程,正是美国不断拱火俄乌冲突的一个重要目的。尽管法德领导人都强调要在强大、自主的欧洲框架内共同应对时代挑战,但美国正试图把俄乌冲突变成绳索,将欧洲绑在战车上。

  实现安全、和平与繁荣,欧洲需要更多的智慧和勇气。“要特别警惕形成集团对抗,对全球安全稳定造成更大更持久的威胁。”中方这一主张,得到马克龙总统的认同。他在此次与习主席的通话中明确表示,法国和欧盟坚持独立自主战略,不赞成也不会参加集团对抗。

  从历史上看,集团对抗是国际安全的重大威胁。以“冷战产物”北约为例,它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一个美国拉帮结派的小圈子。俄乌冲突,正是北约不顾俄方安全关切不断东扩造成的严重后果。如今在美国的策动下,打造“印太版北约”、鼓吹“北约全球化”的声音愈演愈烈。欧洲大多数国家是北约成员,首先应当从自身利益出发,为欧洲持久安全着想,找到与俄罗斯平等相处、实现欧洲大陆长久和平的办法,推动最终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而不能掉入“美国陷阱”,沦为其维护霸权的工具。

  刚刚过去的5月9日是“欧洲日”。72年前的这一天,法国时任外长舒曼发表“欧洲煤钢联营计划”,这被视为二战后西欧一体化进程的开始。今天乃至未来更长时间,“欧洲人的欧洲”不仅是欧洲施政者的目标,也理应化为切实的行动。(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