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以服务与质量扎根中东非市场 讲好中国品牌出海故事
2022-05-12 17:25: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2022年5月10日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为大力宣传中国民族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增进中外品牌的交流互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推出“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 世界共享”主题采访活动,让全球网友了解更多中国品牌的魅力,发现具有时代活力的品牌新势力,助力企业品牌建设。

  从1996年选择南非作为出海第一站,海信已在中东非发展20余年。近日,海信国际营销中东非洲区总经理欧扬就海信品牌开拓中东非市场历程及经验、海信海外市场的产品布局及经营理念、海信在中东非推进品牌旗舰店及如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保持增长等问题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采访。

  坚持做自主品牌 融入中东非本土市场获快速发展

  1996年选择南非市场作为出海第一站开始至今,海信已经在非洲开拓了20多年,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在市场开拓中,怎么发展市场,把业绩做好?欧扬认为,首先是海信一直坚持做自主品牌,在很多中资企业还在做贴牌业务的情况下,海信一直在中东非坚持推行自主品牌。其次是海信一直以用户为中心,通过不断的调研消费者需求将海信的高质量的好产品、有差异化的好产品引入到非洲来,引入到中东非来,给当地的用户带来真正的价值。此外,海信在中东非有很强大的外籍团队,真正做到了团队国际化和本土化,这是海信有别于其他品牌的最大一点。

  欧扬介绍说:“海信对当地市场需求非常关注,我们在卖冰箱的时候发现当地人在做饭的时候都会喜欢照镜子,当时在市场上是没有镜面冰箱的,我们的销售团队根据需求端调研之后跟国内的研发团队,跟工厂一起在南非当地第一个推出了镜面冰箱,并且卖得非常的好。”根据非洲消费者的使用特点,推出一些特色的功能,不仅让消费者的满意度提升,也提升了品牌在当地的口碑。

  充分融入本土市场,成为海信品牌在当地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

  在逐步确立品牌优势的同时,海信品牌还参与了很多公益活动来践行社会责任。“我们不光是追求收入和利润的增长,还会做很多东西回馈当地,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也是我们在中东非能一直保持年均增长25%的原因之一。” 欧扬介绍说,积极参与当地公益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品牌的美誉度,得到更多当地人民的好评及当地合作伙伴的长期信任。

  推进品牌旗舰店建设 提升品牌高端形象

  据介绍,20多年来海信一直在海外建设分公司、办事处以及海外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目前,海信在全球已有55个海外公司及办事处。“除了研发制造,海信一直在抓品牌建设,建立优秀的品牌形象。通过海外自主品牌的建设,提升了产品和品牌的溢价,可以有充足的利润去保障后续研发和市场投入,不断开发符合消费者的一些产品。” 欧扬说:“通过品牌建设,可以帮助海信穿过一些经济的萧条周期,可以让我们取得持续的增长。中东非在2021年对比2020年取得了31.5%的增长,跟我们持续坚持品牌建设是非常相关的,因为只有品牌被消费者认可,才可以取得持续性的发展。”

  在持续推动品牌建设的过程中,海信品牌在中东非市场也追求“高端出海”。欧扬表示,今年海信计划在中东非开设10家品牌旗舰店,今年3月海信在中东的首家高端品牌旗舰店在迪拜著名的迪拜山庄购物中心开业。我们的思路就是利用高端旗舰店去提升海信的高端形象,让消费者觉得海信是一个可以信赖的高端品牌。

  据了解,海信已经在卡塔尔规划另一家旗舰店,今年计划在沙特阿拉伯开设两家旗舰店。接下来海信品牌将在多哈、科威特、沙特等中东非的国家和城市开设10家专卖店。

  作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海信已经成为中国唯一一家连续赞助4届世界级赛事的企业。欧扬表示,本次世界杯首次在中东举行,海信希望通过与国际足联、其他赞助商强强联合、深度合作,提升品牌形象,拉进与中东非客户的距离。

  荣获“迪拜质量全球奖” 提升中国出海品牌认可度

  中东非洲地区是海信品牌最早的出海地区,也是海信品牌资产增长最快的海外市场之一。其中,海信的产品在南非、阿联酋、尼日利亚、乌干达、加纳等市场销量连续多年领先。从2012年到2021年,海信在该地区销售收入从15.3亿元人民币增长至93.7亿元人民币,年均的增长率达到了25.9%。尤其是在2021年大宗原材料、海运费大幅增加的情况下,2021年海信在中东非的增长幅度达到了31.5%。

  2020年-2021年,海信连续两年获得“消费者友好型企业”荣誉称号。今年3月,海信更是荣获“迪拜质量全球奖”。

  “今年3月,海信获得了迪拜政府颁发的‘迪拜质量全球奖’。这是自1994年该奖项设立以来首次由中资企业获得,海信也是本届唯一一家获奖的家电企业。此次获奖让海信的中东非团队特别兴奋,这是对海信在当地耕耘多年的认可,也是对海信经营业绩、社会责任、产品质量的认可。” 欧扬谈及此前获得“迪拜质量全球奖”这一荣誉依然难掩兴奋,在他看来,海信这两年先后荣获迪拜政府颁发的奖项,体现了对海信整个品牌的认可。

  欧扬表示,海信品牌在中东非的愿景和使命就是要以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用户来创造价值,做好海信全球新业务的发展排头兵,并不断培养输出优秀的人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