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心:奈雪的茶品牌国际化战略将迎更大发展契机
2022-05-12 11:50: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2022年5月10日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为大力宣传中国民族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增进中外品牌的交流互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推出“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 世界共享”主题采访活动,让全球网友了解更多中国品牌的魅力,发现具有时代活力的品牌新势力,助力企业品牌建设。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就品牌内涵、新兴企业引领新消费及如何提升品牌在消费市场中的影响力和认知度等问题,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采访。

彭心:奈雪的茶品牌国际化战略将迎更大发展契机_fororder_奈雪的茶创始人 彭心 女士

奈雪的茶创始人 彭心(图片来源:奈雪的茶)

  年轻消费者引领新消费 奈雪的茶展现新式茶饮品牌活力

  彭心介绍,奈雪的茶作为高端现制茶饮开创者,以“一杯好茶一口软欧包,在奈雪遇见两种美好”开创了“茶饮+软欧包”双品类模式。同时奈雪的茶以“成为受顾客喜爱的全球性茶饮品牌”为品牌使命,以“成为茶文化走向世界的创新者和推动者”为品牌愿景。

  据了解,奈雪的茶2015年12月在深圳开设了第一家门店,2017年走向全国,2021年作为行业第一股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奈雪的茶已在中国大陆80多个城市以及中国香港等地开设近900家直营门店。奈雪的茶遵从“美好自有力量”的理念,基于顾客的需求不断去做更好的产品,不断夯实产品品质和产品体验。在品牌、产品、门店位置、社交体验、服务五个维度下功夫。

  彭心认为,新消费是对传统消费的提质升级,是由80、90、00后引领的一种互联网带动,以体验、分享、情感满足为主张,实现商品买家到品牌共创者的一种角色转换。在新式茶饮行业,消费者喝到的不仅仅是一杯健康的奶茶,丰富的产品和愉悦的社交体验带给消费者更多是精神文化内涵。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从文化自信到品牌自信,中国品牌不断崛起,正大步迈向国际舞台。彭心表示,新式茶饮在赋能传统品牌新活力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国新式茶文化巨大吸引力。以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消费者群体正在强势崛起,他们是中国未来消费的主力军,更是新消费流行的引领者。消费环境的变化,让中国茶变得时尚化、现代化。

  强化数字核心技术不断创新 为客户打磨更优质的产品和体验

  在彭心看来,经过多年的发展,新式茶饮已经进入了行业相对成熟期,未来5年将是行业发展的黄金时间。

  “在前一个阶段,我们已经形成了消费者对于新式茶饮的品类认知,大家不再局限于过往对于奶茶廉价原料、低端消费的印象。通过奈雪及诸多同行的努力,新式茶饮正逐渐树立起时尚有趣、高品质的品类形象。下一阶段,行业重心会逐渐向品牌深化倾斜,企业需要深化打造自己的经典产品和品牌,与此同时,也需要企业在运营体系、科技研发应用以及供应链优化等全方位发力,为品牌打造提供充足动力。”彭心说,对于奈雪而言,未来新式茶饮会走向业态融合、场景交织的数字化时代,行业不断蓬勃发展的同时,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稳定性(供应链稳定、标准稳定、服务稳定)是未来竞争的关键项,而数字化、边界融合是发展趋势。奈雪的茶也将继续强化数字化核心技术,不断进行创新尝试,为客户打磨更优质的产品和体验。”

  据介绍,从创立以来,奈雪的茶坚持打造高品质、健康的产品;坚持上游供应链优势的打造,通过与优质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及应用数字化管理调控,保证高质量、稳定的原料供应。

  在保证产品高品质的同时,奈雪的茶坚持创新并打造多元化产品。平均每周推出约一款新茶饮,自2018年以来已推出约60款季节性新品。在2021年,奈雪就推出了霸气玉油柑和鸭屎香宝藏茶这样的爆品。在奈雪茶饮产品中,霸气玉油柑销量占比最高超过25%,更在行业内掀起“油柑热”。奈雪推出的“鸭屎香宝藏茶”,大胆使用所用单枞的民间土名,借势科普茶文化,引发一众品牌跟进。同时,在新零售领域,奈雪的茶还推出了茶礼盒、零食、中式点心、瓶装茶饮等产品,满足顾客差异化需求。

  “奈雪的茶坚持以丰富的视角多元化引领茶饮行业创新,除了不断为消费者带来新颖口味,还积极实现品类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和营销创新,一次次俘获消费者的心。”彭心说,在推进新式茶饮的数字化系统改造,实现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也是奈雪的茶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前,奈雪在智能化方面已经有了初步成果,研发并推出了一款智能奶茶机,现正在几十家单店测试使用中,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在所有门店全面铺设。

  在彭心看来,相较于咖啡品类的大众化消费,茶饮在国外消费者心中是神秘的、健康的。伴随着全球疫情的结束、国际市场的打开,走进纽约、走进东京,成为全球性茶饮品牌,奈雪的品牌国际化战略也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契机。

  不断满足消费需求 解锁数字化营销新玩法以提升品牌知名度

  对于如何在新消费市场中提高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彭心提出了三个建议。

  提升提升自身产品力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无论在现制茶饮还是新零售领域,奈雪的茶坚持创新并打造多元化产品。经典款的沉淀,新品爆品的研发,推新频率的变化,新赛道的拓展以及消费场景的不断迭代。除了常规门店,奈雪的茶还推出了“奈雪的礼物”店、奈雪酒屋BlaBlaBar、奈雪梦工厂、奈雪的茶PRO等特色店型,产品、空间、科技三大进化,满足顾客的多场景、多元化需求。

  通过打造代表性的品牌项目以及艺术联名合作,从而提升品牌资产。利用各种品牌推广及营销活动来树立品牌形象,扩大顾客范围及增强顾客参与度。奈雪的营销推广都是建立在和用户的情感共鸣上,同时也会持续凸显奈雪的“艺术基因”。例如,通过艺术创作与用户进行精神对话、产生价值共鸣的“奈雪CUP美术馆”计划、传承茶文化的“中国茶·美好赋新”项目、记录品牌力量和点滴美好的“美好自有力量”、以及与人民日报联名的“有为青年·看报喝茶”为代表的一系列优质跨界项目。与知名生活方式品牌及合作伙伴,如抖音、李宁、VOSS及德芙联名,以开发创新联名产品及提高品牌知名度。

  解锁新数字化营销新玩法。2020年奈雪的茶首次参与“双十一”活动,线上销售额突破千万。奈雪的茶六周年官宣来自元宇宙的IP人物品牌大使,72小时带货近2个亿。通过在微信、小红书及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的各种创新营销活动及特惠活动积极吸引顾客,从而广泛传播奈雪的品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