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美方“挺台参会”的老把戏还能骗谁?
2022-05-17 19:10: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在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举行前夕,美国政客又玩起“挺台参会”的老把戏。近日,美国领导人签署所谓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协助台湾重获世卫组织观察员身份,以“参加世卫大会”。这一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举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必将如此前一样自讨没趣、注定失败。

  近年来,每逢世卫大会举办之际,美国一些政治势力都会鼓噪助台拓宽“国际空间”,但无一例外以碰壁告终。这充分说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无论美方一些政客如何兴风作浪,它都坚如磐石、不可撼动。

  世卫组织是一个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根据联合国大会和世卫大会相关决议,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2009年至2016年,在两岸均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台湾地区连续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这是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在当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

  在这之后,台湾地区为何被世卫大会拒之门外?美方和台湾当局想必再清楚不过。2016年5月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无论美台如何勾连打“疫情牌”企图欺骗国际社会,都无法掩盖这一基本事实。

  从国际范围看,除了极少数台湾所谓“邦交国”和个别西方国家随声附和外,美方“挺台参会”的表演应者寥寥,更像是一场自娱自乐的政治秀。而台湾当局妄图抱着美国大腿搞“以疫谋独”,纯属痴心妄想。

  美方此番故伎重施,再次让世界见识了那些声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美国政客是如何背信弃义。从加强所谓美台军事合作,到派出政客与议员访台,美国一些政客频频打“台湾牌”,试图掏空一个中国政策,加大对华遏制力度,同时借此为自身积累政治资本。这就注定了,台湾当局只是被美方利用的一颗棋子,而棋子的命运当然是任人摆布。不久前,美方取消本届政府首份对台军售合同,令台湾当局倍感失望。对于美国这次“挺台参会”,就有台湾媒体指出,台美双方对结果心知肚明,但仍煞有其事地共同编织美梦,到底是谁在骗谁?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美方应当信守对华政治承诺,停止掏空一中原则,将两国元首共识落到实处。在台湾问题上玩弄“说一套、做一套”的把戏,只会进一步透支美方不断衰减的政治信誉。任何纵容支持“台独”的行径必遭中方有力回击,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的结局。(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