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漠视民众健康 美国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100万 是“最大抗疫失败国”
2022-05-18 09:32: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颜观潮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8日0时20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82680909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1000004例。另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6日的统计数据,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82688179例,死亡病例达到1001217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拥有先进医疗技术和丰富医疗资源的美国,不仅民众生命健康遭漠视,累计确诊和死亡病例数均居世界首位,而且种族不平等凸显,民生困窘,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最大抗疫失败国”。

  美国人均预期寿命遭遇75年最大降幅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7岁,较前一年减少1.8岁,这是过去75年来美国年度人均预期寿命的最大降幅。新冠肺炎自2020年开始成为继心脏病和癌症之后的美国人第三大死因。

  美国多名医学专家说,美国本应是应对新冠大流行准备最充分的国家,结果却成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几个国家之一。

  美国两党沉迷政治斗争 漠视民众健康安全

漠视民众健康 美国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100万 是“最大抗疫失败国”

  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美国两党沉迷于政治斗争,漠视民众生命健康安全。美国媒体日前报道说,拜登政府近来一边放松部分防疫措施,一边要求国会批准防疫专款。

  老年人生命健康遭无情漠视与忽略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斯塔蒂斯塔调查公司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新冠死亡病例中约75%出现在占总人口约17%的65岁以上人群。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刊文说:“我们正在失去我们的长辈,这不仅因为他们是脆弱群体,还因为一种更为根深蒂固的流行病:认为老年人的生命不值得珍惜。”

  新冠疫情凸显结构性种族主义顽疾

  美国抗击新冠黑人联盟日前发布报告,详细介绍新冠疫情对美国黑人造成的严重影响,呼吁采取措施解决健康不平等问题。该联盟联合创始人里德·塔克森说,美国疾控中心已经认识到,结构性种族主义是造成美国不同族裔健康状况差异的根本原因。

  新冠疫情下少数族裔死亡率更高

  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所有族裔经过年龄调整的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其中拉美裔和非洲裔死亡率增幅最高。拉美裔男性死亡率较2019年上升42.7%,拉美裔女性上升32.4%;非洲裔男性上升28%,非洲裔女性上升24.9%。专家表示,这与美国社会的种族不平等现象有很大关系,因为一线工作人员中有色族裔更多,其感染新冠病毒的概率更高。

  富者愈富 贫者愈贫 通胀高企 民生艰难

漠视民众健康 美国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100万 是“最大抗疫失败国”

  为应对疫情下的经济困境,美联储两年来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降低借贷成本,推高资产价格,让富裕阶层赚得盆满钵满。与此同时,宽松货币政策带来严重通胀,加大了中低收入阶层的生活压力,很多人的日子越来越艰难。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3%,处于40年来的高位。

  美国新冠死亡病例超百万 持续拖累全球抗疫进程

  尽管美国的人口只占全球总人口不到5%,但目前,美国的累计确诊和死亡病例都各约占全球累计确诊和死亡病例的16%。医疗水平一流的美国一直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严重拖累了全球抗疫进程。

  有美国媒体评论说,尽管美国是发达国家,拥有世界一流的医疗体系,但其新冠肺炎确诊和死亡病例数却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多。自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国一直采取松散的疫情防控政策,更没有采取实质有效的出境管控措施,导致病毒随之“扩散”至世界各地,对全球各地民众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威胁。

  目前,全球疫苗需求仍面临巨大不平衡,美国却超量囤积新冠疫苗。此外,美国还大搞疫情污名化、病毒溯源政治化,企图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有评论指出,美国这种严重干扰和破坏病毒溯源工作、毒化全球疫情防控合作大局的行径,实际上已成为病毒“帮凶”,堪称危害更大的“政治病毒”。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