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欧盟推出3000亿欧元投资计划:旨在摆脱对俄能源依赖
2022-05-19 16:23:14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赵妍

  当地时间5月18日,欧盟推出了一项总额约为30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270亿元)的投资计划,旨在未来几年内减少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并加快向清洁能源转型。

  据美联社5月18日报道,该计划名为REPowerEU,意为“为欧盟重新供能”。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这项计划将帮助欧盟各国尽快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根据欧盟的计划,从现在起到2027年,欧盟国家对俄罗斯天然气、石油和煤炭的依赖度应逐步降低至零,并应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燃料利用率,以实现欧盟应对气候变化目标。

  欧盟称,根据估计,整个计划到2027年需投入2100亿欧元,2030年投入将增至约3000亿欧元。冯德莱恩表示,资金来源计划以贷款和捐助为主,部分提议内容还需与欧洲议会和欧盟成员国进行协商。

  此外,冯德莱恩提议,把欧盟2030年的节能目标从9%提升至13%,可再生能源占比份额的目标从40%提升至45%。

  报道指出,欧盟还提出了简化欧盟国家可再生能源项目审批程序的办法。原本,这些项目得到审批可能需要长达10年的时间,但根据新提出的办法,审批时间将缩短至一年,或是一年以内。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对俄罗斯实施多项制裁。欧盟对俄煤炭的进口禁令将于8月生效,并表示计划在今年年内把对俄天然气的需求减少三分之二。石油方面,由于匈牙利等欧盟国家担忧本国能源安全问题,因此不愿批准欧盟对俄石油的进口禁令。数据显示,目前欧盟进口的能源中,约40%的天然气、30%的石油和接近20%的煤炭来自俄罗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