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品牌日|为你讲一个新故事】 做茶农“领头羊” 缪惠民带动天目湖白茶一方热土
2022-05-19 14:31: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东林

缪惠民谈溧阳天目湖白茶产业发展 来源:溧阳融媒体中心

  作为举国之饮,茶,发于神农,兴于唐朝,盛于宋代。素有"茶乡"之美誉的江苏溧阳,因茶闻名、因茶发展、因茶致富,茶赋予了溧阳人更多的含义与内容。

  说到种茶,在溧阳茶农中,缪惠民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他的伍员春白茶更是让很多茶客津津乐道。在做好自己品牌的同时,缪惠民并没有扩大自己的茶园面积,而是建立了茶叶合作社,吸纳了周边的茶农,一起做大做强茶叶市场,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作为茶农的“领头羊”,今年的春茶季,让缪惠民格外操心。

  新华日报近日以《缪惠民:做茶农“领头羊”,重要的是担当》为题讲述了缪惠民的故事。字里行间,也让我们看到缪惠民和他的茶事业、茶品牌,为何如此被人们津津乐道……

【2022中国品牌日|为你讲一个新故事】 做茶农“领头羊” 缪惠民带动天目湖白茶一方热土_fororder_图片1

缪惠民(右)与茶农

  刚忙完20天的春茶季,缪惠民这几天在组织外地采茶工返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种手续很复杂,晚上9点多给这一批外地采茶工57人发了工资,12点左右他们终于踏上返程。

  “我这个行业‘领头羊’不好当。”缪惠民说,因为疫情,今年组织外地采茶工到溧阳,再组织他们返乡,可以说很艰难。“你要知道,现在可见不到采茶姑娘,都是采茶老太,而且几乎都是从外地招来的。但是今年,安徽、河南、山东那边的很多采茶工来不了。有个组织招工的老板本来联系了100个采茶工,结果到后来整个班子都没来,我们这边近百亩白茶没人采摘,急得茶场老板找镇政府求援。”和往年相比,今年来溧阳的外地采茶工人数整体减少了30%左右。“茶叶采不下来不就浪费了吗,意味着茶农会减产减收。我自己的茶园今年原计划招收200个采茶工,实际只到了160人,但我还是抽出两批共64个采茶工去支援同行茶场。”

  造成今年春茶减产的原因,除了采茶工人数不足外,还有3月份天气异常,白茶的白化受到影响。“开采前和开采初期,我一天要跑七八家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指导他们如何采摘和加工,尽量把白茶香味做出来,弥补白化不足的缺陷。” 缪惠民说,“今年生产成本及各项费用大幅上涨,农户怕亏损,自己不加工,转而出售鲜叶。我们这样的龙头企业,要尽量帮助茶农多收购鲜叶,哪怕加工后的茶叶暂时卖不掉,毕竟我们的保管条件好、销售渠道多。

【2022中国品牌日|为你讲一个新故事】 做茶农“领头羊” 缪惠民带动天目湖白茶一方热土_fororder_图片2

高标准无性系良性复合生态科技示范茶园

  缪惠民曾在供销系统干了20多年,下岗后创业20年,在天目湖桂林山脚下,开发建起300多亩高标准、无性系良性复合生态科技示范茶园,创建成江苏省第一家民营茶叶研究所。2006年,他与5个中小茶农种植户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指导社员实行标准化生产,依托新品种、新技术等优势,帮助周边茶农发展优质高产茶叶生产。合作社一步步发展壮大,现已成为农业农村部示范合作社。除了自己制茶,缪惠民还向茶农传授茶叶生产技术、天目湖白茶加工技艺技能、茶叶审评以及茶叶经济管理等课程,累计有350名相关专业学生参加了天目湖白茶采摘生产、加工工艺等环节的技艺技能学习实践,其中有80多人先后在各级各类茶叶技能比赛中获得名次。2021年,经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缪惠民乡土人才茶叶技艺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

【2022中国品牌日|为你讲一个新故事】 做茶农“领头羊” 缪惠民带动天目湖白茶一方热土_fororder_图片3

创办天目湖茶叶研究所、江苏省茶产业技术体系溧阳科技示范基地

【2022中国品牌日|为你讲一个新故事】 做茶农“领头羊” 缪惠民带动天目湖白茶一方热土_fororder_图片4

缪惠民传授制茶技艺

  2006年起,缪惠民先后与南京农业大学茶叶科学研究所、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合作创办实习、实训等教育基地。他还创新建立“苏浙皖”区域白化茶技术交流合作机制,促进苏浙皖区域白茶产业技术升级和发展。天目湖茶叶研究所先后被认定为农业农村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基地、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省级农民田间培训学校、常州市供销社农民培训基地。

  “做茶农的‘领头羊’,不只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要有担当和奉献精神。”缪惠民说。

  资料来源:溧阳市天目湖茶叶研究所

【2022中国品牌日|为你讲一个新故事】 做茶农“领头羊” 缪惠民带动天目湖白茶一方热土_fororder_新故事-领头羊

  2022年5月10日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为大力宣传中国民族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增进中外品牌的交流互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推出“中国品牌 世界共享——企业品牌故事五月展播季”特别策划,开展“为你讲一个新故事”等主题采访活动,让全球网友了解更多中国品牌的魅力,发现具有时代活力的品牌新势力,助力企业品牌建设。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