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办好这两件大事,“金砖”成色更足
2022-05-20 20:09: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在19日晚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视频会晤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视频致辞,深刻阐述安全与发展这两件大事,强调金砖国家作为国际社会积极、向上、建设性力量,应该坚定信念,直面风浪,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这些重要论述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共鸣,在本次外长会晤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充分体现。

  金砖合作机制包括全球最大的五个新兴国家,是发展中国家领头羊,在世界政经版图上举足轻重。当前,面对百年变局与新冠疫情叠加影响的“风浪”,金砖如何保持成色、继续发挥新兴国家的独特作用,全世界都在关注。

  政治安全是金砖合作的重要支柱。当前的俄乌冲突再次证明,美国为首的北约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片面追求自身安全,只会造成新的矛盾和风险,是行不通的。不久前,习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提供了中国方案。在此次致辞中,习主席重申了这一倡议的重要性,强调金砖国家要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相互尊重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抵制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

  这些鲜明主张为金砖国家加强政治互信和安全合作指明了方向,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金砖国家外长们表示继续坚持独立自主,支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并呼吁主要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政策管控好外溢效应,避免单边制裁对发展中国家和脆弱群体造成严重冲击。

  与此同时,发展是摆在金砖国家面前的另一项任务。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加剧、不平衡问题突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2017厦门金砖峰会提出“金砖+”,扩大了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去年9月习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进步的力量越聚越强”——习主席此次致辞中的主张,再次体现了开放共享的精神。

  不要“小院高墙”、不要“平行体系”,金砖国家正以更加紧密的团结来应对新挑战。近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世界经济研究部主任苏德林•谢尔盖在一个论坛上指出,为推动公共卫生和疫苗合作,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拿出100亿美元应对紧急情况,每一个金砖国家也提供了10亿美元的紧急情况贷款。在经贸领域,2021年,金砖国家货物进出口总值达85498.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4%,成为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的一抹亮色。

  2022年,中国成为金砖国家主席国。这是时隔5年中国再次担任这一角色。目前,中方已举办50多场重要活动,推动金砖合作在多个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不断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印度环球智库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普拉松·夏尔玛认为,习主席强调金砖国家要同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交流,“是非常关键的”,将对全球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概念时,已经看到了新兴市场国家的独特力量。尽管当前疫情阴霾未散、国际安全和经济复苏面临多重挑战,但只要金砖国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办好安全与发展这两件大事,做好政治互信、务实行动、联合自强的“三个表率”,必会让自身成色更足,在乱象变局中发挥独特的“金砖作用”,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