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第四届东盟发展会议暨《东盟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圆满落幕
2022-05-21 13:13: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第四届东盟发展会议暨《东盟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圆满落幕_fororder_WechatIMG163

会议现场图

  国际在线消息:5月21日,时值广西民族大学70周年校庆,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第四届东盟发展会议暨《东盟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幕。据悉,此次会议由广西民族大学、广西社科院和中国东南亚研究会联合主办,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及广西高端智库培育建设单位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东盟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社科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研究分社和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纵横》杂志社协办。

  开幕式上,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广西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解桂海先后代表主办方、协办方致辞。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杜南忠、广西壮族自治区博览事务局研究发展处处长黄革向广西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与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开幕式由中共广西民族大学直属东盟学院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叶兴艺主持。

  谢尚果在致辞中指出,广西民族大学70年以来在开拓和夯实东南亚语言文化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涵盖语言学、政治学、民族学、法学、教育学等多个学科的东盟学学科群,逐步凝练出面向东盟为主的“国际性”办学特色。学校要紧抓国家设立“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的契机,进一步发展好东盟学学科群,做好面向东盟的高端人才培养、智库建设与科学研究,深化面向东盟的国际化办学合作,壮大东盟学院,更好地服务于更紧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杨群表示,《东盟发展报告》及其会议机制自2012年启动以来,积极响应时代主题,以学术研究助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全方位合作,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东盟信息发布和交流平台,展示了广西民族大学心怀“国之大者”,深耕东盟研究、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解桂海则表示,将在探索高端智库建设中与各方加强合作,共同为中国和东盟友好交流与合作献智献策,服务于开创中国-东盟关系更加和平、安宁、繁荣的美好未来。

  此次会议以“2021年东盟形势及中国-东盟关系回顾、展望”为主题,聚焦东南亚区域和国别2021年的发展状况,重点分析了2021年东盟共同体建设情况及东盟国家经济发展、政治局势、外交战略等,并就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进行研讨与展望。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中国东南亚研究会会长、广西民族大学特聘教授庄国土,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翟崑,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旭、《中国-东盟博览》杂志社社长高航先后做会议主旨演讲。在“东盟及中国-东盟关系回顾与展望”“东盟区域专题研究”与“东盟国家国别概况”等议题研讨单元,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中国东南亚研究会、社科文献出版社、东博智库、广西社会科学院及广西民族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智库的近百位专家、学者与青年学人线上线下参会、交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