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六连败!“挺台参会”的始作俑者们别再自取其辱了
2022-05-23 23:02: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北京时间23日,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作出决定,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纳入大会议程。这是世卫大会连续第6年拒绝涉台提案,充分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不容挑战。那些“挺台参会”的始作俑者们别再自取其辱了! 

  本届世卫大会是新冠疫情暴发后首度恢复的实体会议,团结抗疫是国际社会共同期待。然而,“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又在会议前夕抛出“挺台参会”的老把戏,澳、英、加、日等个别西方国家跟风附和。这种将卫生问题政治化、不惜牺牲国际公共卫生利益的操弄,真正目的是“以台制华”。而“台独”分子则妄想紧抱外部势力、搞“以疫谋独”。但事实证明,这只是迷梦一场。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一点在联大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第25.1号决议中均有体现。所谓涉台提案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严重损害了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非法、无效的。

  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曾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这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自2016年台湾民进党执政以来,拒绝承认“九二共识”,顽固搞“台独”,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已不复存在。

  正因此,在本届世卫大会开幕前夕,近90个国家通过致函世卫组织等方式,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立场。美台勾连的政治操弄,受到世界上秉持正义立场的国家一致反对。

  荒谬的是,为让台湾地区“挤进”世卫大会大门,今年美西方一些人炒作“国际防疫体系不应有缺口”等。事实证明,这纯属无稽之谈。

  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早已作出妥善安排。中央政府不但邀请台湾专家赴武汉考察,还及时分享了50多份技术资料,并专门通报获取病毒基因序列的途径。中央政府已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约400次。2021年4月以来,台湾地区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共计44批47人次。台湾地区也多次接受世卫组织秘书处的疫情信息通报。近期,台湾疫情形势不断恶化,完全是民进党当局无视台湾民众生命安全、抗疫无能酿成的恶果。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防疫“差等生”,台湾何谈能为全球抗疫贡献什么“先进经验”?

  自2017年至今,“挺台参会”的政治闹剧一再碰壁,个别美西方国家应该好好反思。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将卫生问题政治化没有市场。美台勾连搞“以台制华” “以疫谋独”的政治伎俩已被全世界看穿,再怎么折腾都难逃失败的下场,徒留笑柄而已。(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