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总台记者探访巴西“小头症”患儿近况
2022-05-23 09:28: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馨叶

  受2015年寨卡病毒在巴西大流行的影响,巴西有超过3400名新生儿被诊断患有先天性寨卡综合征,而其中相当一部分新生儿罹患一种神经系统缺陷性疾病——先天性小头症。

  几年时间过去了,这些即将进入学龄的小头症儿童近况如何?他们和家人是如何面对各种挑战的?下面就跟随总台记者的镜头去巴西巴伊亚州看看这些孩子们的生活情况。

  巴西东北部一度是寨卡疫情的重灾区,大部分小头症病例集中在这个地区。记者走进位于巴西东北部巴伊亚州首府萨尔瓦多市近郊的一个致力于帮扶小头症儿童的公益组织——“拥抱小头症”,照片墙上怀抱着一个小头症宝宝的母亲——若安娜,正是这个组织的创始人。

总台记者探访巴西“小头症”患儿近况

  公益组织“拥抱小头症”创始人 若安娜:2015年巴西突发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当时许多孕妇在孕期感染寨卡病毒,随后生下了罹患小头症和其他具有先天性寨卡病毒综合征的孩子。那一年我也怀孕了,我的二女儿加布里埃拉出生了,我遇到了很多相同遭遇的家庭,我们决定建立一个互相帮扶的组织,集中力量共同面对挑战,并努力为我们的孩子提供高品质的生活。

  患儿在这里可以接受物理、言语、营养和心理治疗。记者在这里遇到了正在进行复健治疗的6岁的阿加塔,她的病情较为严重,但妈妈伊丽莎白从未放弃希望,坚持每周1次来到距离其住所3小时外的这处公益组织。

总台记者探访巴西“小头症”患儿近况

  “小头症”儿童阿加塔的母亲 伊丽莎白:她现在无法行走和说话,但是我相信终有一天她可以做到,而即使她无法做到这些,我也全心全意地爱她。今年她上小学了,在她2岁半时我就把她送进了日托中心,她很快适应了日托中心的生活,但小学和日托中心非常不一样,她是这所学校里第一个特殊的孩子。

  因脑部神经受损,小头症这种疾病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但是被动肢体活动和全身肌肉按摩,有助于神经功能修复。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医疗机构在近两年间停止了针对小头症儿童的复健,然而在“拥抱小头症”公益组织,物理治疗师苏丽在过去4年中坚持为数百名患儿做复健。

总台记者探访巴西“小头症”患儿近况

  总台记者 徐丹娜:每一个患有小头症这种罕见病的儿童,身体和智力都有不同程度的发育障碍。他们需要不断地接受复健治疗。

总台记者探访巴西“小头症”患儿近况

  治疗师 苏丽:这种神经系统疾病使得患儿的发育受限,运用和调动身体及保持平衡的能力都受限,而我们的工作就是减轻这些发育畸形,帮助他们进行一些训练,让他们获得一定的运动技能,减轻肌肉萎缩和痉挛,避免肌肉变得僵硬、关节变紧。

  寨卡病毒大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

  巴西卫生部发布的流行病学公报称,与2021年同期相比,今年前四个月的寨卡病例涨幅为53.9%。巴伊亚州联邦大学公共卫生专家拉蒙告诉记者,寨卡病毒大流行的风险仍然存在,灭蚊防蚊仍是控制寨卡病毒传播的关键。

总台记者探访巴西“小头症”患儿近况

  巴伊亚州联邦大学公共卫生专家 拉蒙:今年已有32名孕妇确诊感染寨卡病毒,这些孕妇以及她们的孩子都需要进行追踪,以观察这些孩子的神经系统是否受损。因高温和潮湿的天气,巴西是传播寨卡病毒的埃及伊蚊的绝佳生存地和繁殖地,尤其在夏天的雨季,埃及伊蚊可在积水处大量繁殖,成为病毒传播的载体。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