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
2022-05-24 17:08: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福建总站记者 陈庚、郭婕妤):主题为“把握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携手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5月23日至24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来自金砖国家政府部门、国际组织负责人,有关国家驻华使节,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及领军企业代表约300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

  当前,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创新活跃,正在深刻影响制造业生产方式、企业形态和业务模式。与会嘉宾认为,此次论坛的召开对于深化各国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夯实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具有重要作用。南非贸易、工业和竞争部部长易卜拉欣·帕特尔表示:“这意味着需要为发展中国家留足政策空间与灵活性,来实施其工业化政策,以及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机制的建立”。

  近年来,我国牢牢把握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制造业各领域的应用,带动了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建成5G基站超过160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超过4亿户;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融入到国民经济各大领域,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突破了1万亿元,催生协同研发设计、无人生产、远程运维、在线监测、共享制造等一大批新新业态新模式。在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看来,中国与巴西围绕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开展合作前景广阔:“比如说,贸易与投资的新机会,农业的数字化,以及人工智能在农场管理方面的应用,等等。”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共同推动数字化转型领域创新合作,打造金砖国家数字化发展重要交流平台。论坛期间,还发布了《金砖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合作倡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