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交部: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向深入
2022-05-24 19:11: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蔡靖骉):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于5月26日至6月4日应邀对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萨摩亚、斐济、汤加、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等八国进行正式访问,对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进行“云访问”,同库克群岛总理兼外长、纽埃总理兼外长举行视频会晤,并在斐济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

  在回答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时,汪文斌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和东帝汶的友好关系。中国和有关国家同处亚太地区,同为发展中国家,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同这些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根本和长远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当前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向深入。今年是东帝汶恢复独立20周年暨中东建交20周年,双边关系迎来重要发展机遇。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同各国外长分别举行会谈,同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举行会见。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访将进一步增进中国和上述国家政治互信,推动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双边关系长远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亚太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在斐济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汪文斌表示,这是外长会机制首次在岛国举办,与会各方将围绕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各领域交流合作、国际地区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相信会议将为促进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团结合作、推动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发挥重要作用。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于2021年10月以视频方式成功举行。各方同意将这一会议机制化,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和成果。中方愿继续同各方密切沟通,推动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机制更多造福各国人民,为地区合作打造新亮点。”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