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在希望的田野上 | 我国夏油作物丰收基本到手 大面积增产提质
2022-05-24 16:18: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黎萌

 

  央视网消息:按照中央有关扩种大豆和油料的部署,今年国家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眼下,我国夏收油料作物喜获丰收,单产有望创历史新高。   在我国,夏收油料主要是冬油菜。眼下,全国冬油菜收获过九成。

  在希望的田野上 | 我国夏油作物丰收基本到手 大面积增产提质

  长江流域是扩种油料潜力最大的产区。今年,中央每亩补贴150元,在冬闲田里推广双季稻与冬油菜轮作模式。  安徽望江农民曹中来的600亩地,过去大部分只种水稻,很少种植冬油菜。在中央补贴政策鼓励下,去年收完水稻之后,他把600亩地全都种上了冬油菜。  为提高油料产能和自给率,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产油大县奖励、耕地轮作、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等项目资金30多亿元,专项支持油菜生产,夏收油菜面积实现恢复性增加,有望自2015年以来再次突破1亿亩。  与此同时,今年,国家推广20多个适宜机收、高油高产品种,优质品种面积达95%以上,并因地制宜推行免耕直播、分段收获等30多套绿色高效技术模式,带动大面积增产提质。

  在希望的田野上 | 我国夏油作物丰收基本到手 大面积增产提质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冬油菜播期适宜,播种质量高、基础好,再加上天气条件总体有利,油菜长势好于上年。经专家田间调查,夏收油菜单产有望创历史新高。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吕修涛:今年是实施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第一年,中央加大资金投入,各地层层压实责任,大力推进油菜扩种任务落实落地。截至目前,丰收基本到手,增产趋势明显。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