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热点观察 漫评)意图“建墙”的美国在亚太行不通
2022-05-25 16:34: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热点观察 漫评)意图“建墙”的美国在亚太行不通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1e8c2916-608d-4805-9240-0478aa0563ba

  美国总统拜登亚洲之行已经结束。韩国东亚研究所所长禹守根认为,拜登此行意在利用韩日在地区制造分裂对抗,阻碍区域合作,破坏东北亚稳定。他说,“同盟源自军事关系,推进韩美日同盟关系本来就带有浓重的20世纪冷战思维。”

  美国以美日印澳“四方机制”(QUAD)为政治基础,以刚刚启动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为经济依托,意图在亚太地区建立排除中国的“小圈子”。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说得直白,提供了“中国之外的替代选项”。

  亚太地区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47.4%,是全球经济增长最活跃的区域。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亚太国家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于今年1月正式生效,促进了亚太地区自由贸易,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媒体注意到,许多亚太国家在加入“印太经济框架”的同时,主张这一框架应保持开放、包容和透明度,这表明亚太国家拒绝跟随美国选边站队的立场。任何想在亚太地区把中国排除在外的“小圈子”都会遭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国家的共同抵制。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