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土耳其外长15年来首访以色列,土以能源合作将成重点
2022-05-25 14:38:05来源:澎湃新闻编辑:赵妍

  当地时间5月24日,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抵达以色列本古里安机场,开启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访问之旅。

  据半岛电视台5月24日报道,恰武什奥卢由土耳其能源部长法提赫·登梅兹陪同,土耳其代表团计划先与巴勒斯坦官员举行会谈,25日再与以色列候任总理、外长拉皮德举行双边会晤和代表团见面,就地区和国际问题以及两国双边关系交换意见。

  恰武什奥卢也是15年来第一位访问以色列的土耳其外交部长。近期,土以互动频繁,双方多年来的紧张关系出现缓和迹象。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3月访问土耳其,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晤,这是自2008年以来以色列领导人首次访土。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能源正成为以色列和土耳其达成潜在合作的一个关键领域。土耳其在能源方面严重依赖俄罗斯,该国45%的天然气都自俄进口。俄乌冲突爆发后,埃尔多安一直在推动与海湾国家、埃及、以色列等中东国家的外交关系。

  有分析称,如果以色列天然气经由土耳其输往欧洲,将有助于欧洲国家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今年3月,埃尔多安与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会面时就曾公开表示,土耳其已经准备好“在能源和能源安全项目上与以色列合作”。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TRT)报道,恰武什奥卢5月24日到访了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及外交部长马立基举行会面。恰武什奥卢承诺,“土耳其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兄弟姐妹为建立拥有独立主权的巴勒斯坦国而斗争。”他还强调,即使土耳其与以色列的关系解冻,土耳其对巴勒斯坦的支持也不会减少。

  土耳其曾是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重要伙伴。但随着土耳其近年外交立场偏向于支持巴勒斯坦,土以关系逐渐紧张。2018年,美国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导致巴勒斯坦多个城市爆发抗议示威,最终造成近60名巴勒斯坦示威者死亡。土耳其随后宣布召回驻以大使以示抗议。作为回应,以色列宣布驱逐土耳其驻耶路撒冷总领事,两国关系陷入低谷。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