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交部:美国所谓“印太经济框架”打着合作之名行排他之实
2022-05-25 17:14: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冉):针对美国宣布启动所谓“印太经济框架”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5日指出,该“框架”打着合作之名行排他之实,企图建立美国主导的贸易规则,重组产供链体系,让地区国家与中国经济“脱钩”。

  据报道,5月23日美国宣布启动所谓“印太经济框架”。美方称,“框架”将成为美加强同亚太地区国家经济联系的重要平台,成员国将成长为美更加可靠的伙伴。

  汪文斌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说,美方声称要通过所谓“印太经济框架”确保美在21世纪的竞争中胜出,这充分说明,这个“框架”首先是为美国经济服务的。“这些年,美国一直缺席亚太经济合作,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不参加《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全面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完全是从美国自身利益考虑的。‘合之则用,不合则弃’。现在美方提出‘印太经济框架’,只不过是为服务自身利益另起炉灶。”

  汪文斌指出,这个“框架”同时是为推进美国地缘战略服务的。美国商务部长公开讲,“框架”标志着美重树地区经济领导力、为地区国家提供替代中国方案的重要转折点。很多地区国家对此感到担忧,认为同中国“脱钩”会付出很大代价。大家会看清楚,所谓“印太经济框架”是扰乱地区合作的设计,是胁迫地区国家的工具。“‘框架’虽包括不少地区国家,但‘框架’内容并不关心地区国家的发展水平和实际需要,没有关税豁免、市场准入等安排,而是强迫各国接受美国所谓的高标准。我们不禁要问,其他参与方的利益何在?如果‘框架’不能真正有利于促进地区国家的共同发展,将注定走不远。真正有利于地区发展的任何倡议还是应当符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原则,而不是人为设障筑墙、制造分裂对抗,这也是地区国家的普遍诉求。

  汪文斌强调,亚太地区是和平发展的高地,不应成为地缘博弈的棋局。中方愿同地区国家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地区经济,共同建设美好的亚太家园。”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