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民间枪支保有量超4亿支 美国控枪有多难
2022-05-25 13:28: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馨叶

  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尤瓦尔迪市一所小学当地时间24日发生枪击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19名儿童遇害。

民间枪支保有量超4亿支 美国控枪有多难

  美国14日到15日的48小时里发生三起枪击案。

  5月14日,纽约州布法罗市一家超市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3人受伤。

  5月15日,得克萨斯州最大城市休斯敦一处跳蚤市场发生枪击事件,造成2人死亡、3人重伤。

  5月15日,加利福尼亚州奥兰治县一个教堂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人死亡、5人受伤。

民间枪支保有量超4亿支 美国控枪有多难

△当地时间15日,纽约州布法罗市民众为枪击案中的遇难者举行悼念仪式。

  今年已有超1.7万人死于枪支暴力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统计,当地时间5月24日在得州发生的小学枪击案是美国2022年发生的至少第30起幼儿园及中小学校园枪击案。如果将大学枪击案也统计在内,这至少是第39起,此前的枪击事件共导致至少10人死亡,51人受伤。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发生一次死伤4人以上的恶性枪支暴力案件高达693起,共有超过4.5万人死于枪支暴力。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7万人死于枪支暴力。

  20多年来,美国国会未通过任何重大的联邦控枪法律,枪支泛滥以及枪击事件频发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小学的枪击事件发生后,许多美国民众在网上哀叹,在国会落实控枪立法之前,不知还会有多少无辜的孩子死去。

  枪支泛滥、涉枪暴力高发已经是美国社会顽疾。但由于利益驱使和党争不断,几十年来,美国国会并未通过任何重大的联邦控枪法律。

民间枪支保有量超4亿支 美国控枪有多难

  控枪立法 越控越难

  地方控枪立法普遍不力也被认为是导致枪支泛滥的原因之一。即使在控枪力度最大的加利福尼亚州,立法努力也常遭掣肘。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近日就裁定,加州此前出台的一项控枪法案“违宪”。

  2021年7月,美国加州一项控枪法案正式生效,法案明确规定,禁止向除执法官员和武装部队现役人员之外、任何18岁至21岁的个人出售半自动中心发火步枪。

民间枪支保有量超4亿支 美国控枪有多难

  但近日,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司法小组裁决该法案违反宪法第二修正案。法官瑞安·纳尔逊在法律意见中写道:“我们的宪法仍然保护……年轻成人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

  加州总检察长办公室随后发表声明说,正在审查巡回上诉法院的裁决,声明称“加州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和减少枪支暴力”。法案发起人、加州参议员安东尼·波坦蒂诺也对裁决感到失望。

民间枪支保有量超4亿支 美国控枪有多难

  在美国,各州有权通过立法出台州内枪支管控措施,加州被普遍认为是全美控枪法律最为严格的州。据统计,加州现行枪械管制相关法律共计107项,比任何其他州都多。然而,加州控枪立法和执法努力多次遭到阻挠,加州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曾多次作出推翻控枪法律的裁决。

  美国人口近3.3亿人,民间枪支保有量却超过4亿支,平均每100人持有大约120支枪。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控枪问题上分歧严重。民主党主张严格管控枪支,共和党则反对限制购枪持枪。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