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他们让世界读懂中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乌尔都文版译者:这就是领导者的榜样
2022-05-25 10:46: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直被视为世界读懂中国的“思想之窗”,海内外发行量不断刷新纪录。在中国与世界的生动互动中,这部著作的海外多语种翻译者、编辑发挥着重要作用。环球资讯广播特别策划“他们让世界读懂中国”,听参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翻译、编辑工作的外国专家学者,讲述他们在语言转换间、在字斟句酌中,真切触摸到的中国发展脉搏,深刻理解到的中国领导人所思所倡,以及中国选择的道路、中国发展的方向带给他们的感动与深思。

(他们让世界读懂中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乌尔都文版译者:这就是领导者的榜样_fororder_202205250011

巴基斯坦作家、巴基斯坦人民出版社的总经理法鲁赫·苏海勒·戈因迪与他参与翻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乌尔都文版

  2017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乌尔都文版在巴基斯坦发布。在过去的5年里,这部著作成为巴基斯坦人了解中国领导人和中国制度的重要文献,影响了一大批巴基斯坦的政要、学者和普通读者。近日,这部著作的乌尔都文版主要翻译、巴基斯坦人民出版社总经理法鲁赫·苏海勒·戈因迪接受了总台记者专访。接下来,我们就跟随总台记者,一起走近法鲁赫与这部著作的故事。

  法鲁赫·苏海勒·戈因迪是一位作家,也是巴基斯坦人民出版社的总经理,该出版社以出版世界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哲学家的著作而闻名于业界。对于法鲁赫来说,参与翻译并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的乌尔都文版,是他职业生涯中难以忘怀的一次经历。

  法鲁赫·苏海勒·戈因迪回忆道,2015年,他的老朋友、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找到他,希望他能参与翻译并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的乌尔都文版。从小就对中国政治颇感兴趣的法鲁赫欣然接受了这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我认为能翻译并出版中国国家主席、享誉全球的大国领袖之一的作品,是非常荣幸的。在我的童年时代,中国一直是我理想中国家的榜样。我12岁的时候读过毛泽东的书,在学校里因为了解中国而有了点小名气。作为一名作家,中国不同阶段的国家治理模式给了我很大启发。这就是我准备出版这本书的原因,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出版商,而且要通过亲自参与翻译来贡献力量。”

  法鲁赫·苏海勒·戈因迪说,在初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时,他就被深深吸引了,因为这部著作的内涵非常丰富,虽然翻译难度不低,但意义非凡。“这本书涉及中国文化、中国传统、中国历史、哲学,以及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等。因此,翻译这本书、阐释习近平主席的规划和愿景,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过程。”

  翻译的过程也是绝佳的学习机会。作为一名学习政治学的学者和作家,法鲁赫·苏海勒·戈因迪在翻译中收获最大的,是习近平主席领导亿万中国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展现出的思想和采取的行动。他说,习近平主席治理下的中国成为他研究政治学的一个经典案例。“习近平主席如何改变社会,如何让一个有着数亿贫困人口的国家变得举世瞩目,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可供研究的案例,这本书中很多章节都涉及到这方面的内容,通过这些,我可以了解到他对于摆脱贫困、提振经济的思考和实际行动。”

  通过翻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法鲁赫对习近平主席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更深深敬佩这位中国领导人的人格魅力。“他很有智慧,冷静而低调,注重实践,富有创造力,有着全面而深厚的领导能力,是一位值得信赖的领导人。与此同时,他还是一位与众不同的领导人,在现代社会,不少领导人总会热衷于发表演说和夸夸其谈,但他总是做的比说的多。”

  法鲁赫在翻译这部著作时发现,习近平主席经常会引用儒家思想和其他中国古老的哲学思想,这些东方哲学以及习近平主席在治国理政中对其的运用让法鲁赫颇感兴趣。“实际上,我深受孔子思想的启发,也在思考在现代社会中如何运用儒家思想。所以在翻译时,我深入研究了他的哲学思想。如何将古代哲学运用在现代生活中,如何把古代哲学、儒家思想和现代中国的哲学联系起来,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虽然习近平主席引用的中国古代儒家思想较为深邃,但法鲁赫认为,由于巴基斯坦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共通之处,因此这部分内容经翻译后,巴基斯坦读者还是很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巴基斯坦社会是一个非常古老的社会。在这里,许多宗教和许多中国先贤影响着我们的哲学,特别是影响了那些相信非暴力、和平生活方式的人。所以作为巴基斯坦读者,他们很容易理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阐述的中国古代哲学思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乌尔都文版出版后,巴基斯坦人民出版社收到了很多巴基斯坦读者的反馈。法鲁赫·苏海勒·戈因迪说,无论是巴基斯坦政界、学术界,还是关注巴中友谊、巴中经济走廊的读者都给予这部著作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部著作中所展现的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念与东方智慧,不仅使巴基斯坦人受益,也值得其他国家的有识之士学习借鉴。“正如书名所提到的,这本书讲的是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政思想,这对于发展中国家以及其他任何政治领导人来说都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尤其是对于那些想要改变自己国家的人。这是一个关于领导力的案例研究,可以帮助人们了解如何采取行动,以及为改变这个社会应该做些什么。这就是领导者的榜样。”

  法鲁赫说,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人难以置信。他相信,未来,中国将创造更多奇迹,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