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防部发言人表示 美方才是“霸凌行为”的始作俑者和集大成者
2022-05-26 18:50: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郁):针对美官员罔顾事实,无端炒作所谓中国“核威胁”“霸凌”等言论的行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言论一如既往,体现出浓浓的冷战思维、霸权心态和面对中国和平崛起的焦虑。中方要求美方停止推行美式“霸权秩序”的错误做法,客观理性地接受中国的和平发展。这有利于中美关系,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

  吴谦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美方的用词不论是“霸凌行为”,还是“破坏国际规则与秩序”,字字句句说的都是美国自己。吴谦说:“说到国际关系中的‘霸凌行为’,美方是当之无愧的始作俑者和集大成者。说到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美国是全球公认的规则破坏者。众所周知,最喜欢拿“规则”说事,但最不把规则当回事的国家恰恰就是美国。美方对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近年来曾陆续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充分展示了其自私和虚伪的面目。在这个问题上,最没有资格指责他国的就是美国。”

  针对有美军官员炒作所谓中国“核威胁”相关言论,吴谦表示,美方的目的是为其自身核力量发展寻找借口,维持和强化其全球霸权。他说:“美方种种消极言行增加核对抗甚至核战争的爆发风险,给国际安全带来严重隐患。必须指出,试图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这种做法既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可持续的。事实证明,美国才是国际社会最大的核威胁。”

  吴谦强调,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一直把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这一政策始终清晰而明确。他说:“今年年初,中国等五核国领导人共同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申明‘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承诺维护和遵守双多边军控协议,强调五国应避免军事对抗、防止军备竞赛。我们希望美方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积极履行国际核不扩散义务,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好世界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