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拉美观察丨封禁俄石油 美国转向拉美产油国 缺口补得上吗?
2022-05-26 13:06: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馨叶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为了稳住国内油价,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俄罗斯石油的替代方,要求多国增产石油。最近一两个月,美国从拉美国家进口石油的数量创下7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不过,分析人士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想从拉美国家获得稳定的石油供应,面临诸多挑战,比如拉美最大的产油国巴西不愿意增产,而阿根廷的石油出口不稳定。

  拉美多国对美石油出口创纪录

  最近两个月,拉美国家对美国的石油出口创下了新纪录。据媒体报道,美国炼化厂从拉美国家进口的原油和燃油从今年2月的不足80万桶每天,上升到了4月的约130万桶每天,这是7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在3月和4月,美国从拉美国家进口的燃油日均约为20万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9%,美国从墨西哥进口的燃油占比上升到了27%,而去年同期的该比例为19%。近期,有大约15艘装载着墨西哥燃油的油轮,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等地卸货,日均达15.9万桶。

  与此同时,哥伦比亚和阿根廷对美国的石油出口也在增加。根据美国能源署发布的数据,今年3月,哥伦比亚向美国出口的原油日均量为17.25万桶,到4月时该数值上升为21.98万桶,5月上半月,该数值为32.14万桶。哥伦比亚官方日前表示,到今年年底时,该国出口到美国的石油将日均增加4万桶。

  阿根廷4月对美国的石油出口达到了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阿根廷多艘油轮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和华盛顿的炼化厂运输了梅达尼托轻质原油,并向帕尔夏威夷炼化公司位于火奴鲁鲁的炼化厂运输了约100万桶中质埃斯卡兰特原油。

  帕尔夏威夷炼化公司总裁艾瑞克·莱特表示,此前该公司有约20%-25%的原油需要从俄罗斯进口,如今来自拉美国家的石油进口,可满足公司在夏威夷的炼化需求。

拉美观察丨封禁俄石油 美国转向拉美产油国 缺口补得上吗?

△帕尔夏威夷炼化公司的炼化设备

  美国寻求从拉美国家多进口石油

  4月22日,美国政府有关禁止进口俄罗斯的原油和成品油的禁令正式生效。作为替代,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呼吁美国公司从“友好的”供应网络或“值得信任的”国家采购石油。虽然俄罗斯原油只占到美国原油进口总量的3%左右,但对于满足美国西海岸和墨西哥湾地区的炼化厂需求不可或缺。目前美国已决定逐步释放出1.8亿桶的战略储备原油,但补上俄罗斯石油的缺口依然有现实上的紧迫性。

  2021年,美国前五大石油进口来源国以及从这些国家的进口量占美国进口总量的比例分别是,加拿大(51%)、墨西哥(8%)、俄罗斯(8%)、沙特(5%)和哥伦比亚(2%)。为补上缺口,拜登政府曾要求沙特、阿联酋等产油国增加产量,但没有得到正面的答复。而加拿大主要产油区艾伯塔省省长贾森·康尼此前表示,加拿大可增加对美国的石油出口,但美国需批准美加之间的“基石”输油管线扩展项目(Keystone XL)。“基石”输油管线是加拿大向美国出口原油的主要管线之一,而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取消了对于该管线扩展项目的审批。分析人士指出,即便加拿大增加对美石油出口,仍不足以补上俄罗斯的石油缺口。

  在此情况下,美国将目光转向拉美国家。拉美地区主要产油国有巴西、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阿根廷和厄瓜多尔等。其中,墨西哥、哥伦比亚和阿根廷等国近期均增加了对美国的石油出口。不过,尽管美国从拉美地区进口的石油量创造了新的纪录,部分弥补了因封禁俄罗斯石油造成的石油缺口,但想持续增加石油进口量仍面临挑战。拉美最大的产油国巴西已拒绝为美国增加石油产量;阿根廷对美国的石油出口存在不稳定、不可持续的问题;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此前表示,为了本国能源的自给自足,美国别期待着从墨西哥获得更多的石油。

  美国要求巴西增产石油被拒

  作为全球主要的产油国,美国对巴西增产石油寄予厚望。据去年12月发布的数据,巴西的石油日产量达到284万桶。该国石油产能绝大多数掌握在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巴油”)手里,该公司日前拒绝了美国增加石油产量的要求。

  巴油公司高管5月初对媒体透露,今年3月,美国官员先是试图与巴西政府接触,随后在一场非正式会面中询问巴油能否增产。巴油表示,石油产量是商业策略,而不是外交手段,短期增产不符合公司经营的战略目标,也存在后勤保障方面的障碍,因此不予考虑。

  分析人士指出,巴西拒绝石油增产,一方面是自身的产能问题,另一方面则与该国国内政治环境以及当前巴美双边关系有关。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罗尼·林斯对总台记者表示,今年正值巴西大选之年,对于将巴油私有化存在很多的反对声音,巴油很难做出增加石油产量的决定。罗尼·林斯还说,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巴西政府一直保持中立,不会采取可能“伤害”任何一方的重大行动。

拉美观察丨封禁俄石油 美国转向拉美产油国 缺口补得上吗?

△巴西石油公司的石油钻井平台

  尽管拒绝了美国增加石油出口的要求,但巴西的石油产能近期有了一定程度的上升。巴油在去年11月发布了一个关于增加石油产量的五年计划(2022年-2026年)。根据该计划,巴油拟在未来5年投资680亿美元,投资内容包含修建15个海洋深水钻井储油平台(FPSO),计划到2026年时将原油日产量提升至320万桶。今年4月30日,该计划中的第一个FPSO平台“瓜纳巴拉”(Guanabara)正式宣告投产,原油日产能达到18万桶,约合每年900万吨。同一天,巴油宣布另一个FPSO平台“卡里奥卡”(Carioca)的日产量达到17.5万桶,而今年一季度的日产量超过12万桶。

  巴西里约联邦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学者费尔南多·布兰科里表示,巴西目前国内经济现状不佳,油价高企让民众感到不满,因此,巴西即便有能力增加石油产量,也恐难答应美国的要求,得优先考虑国内市场。

  阿根廷石油产量不稳定

  阿根廷目前是拉美地区重要产油国之一,也是全球页岩油储量排第四的国家,但是该国石油产量不稳定,对美出口恐怕难以持续。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阿根廷的石油产能最近两年有所下跌,在2020年,该国每天可生产的石油为48万桶,比2019年减少2万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阿根廷国内需求量减少,在2020年每天出口的石油达到13.4万桶,比2019年增加4.5万桶。此后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该国石油产量开始恢复,到去年12月时增加到了55.9万桶每天,这是近1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去年12月产能创新高,主要得益于位于该国东北部的“死牛”盆地的页岩油田的产量增加。

  不过,由于阿根廷国内的能源补贴政策和汇率管制政策,该国的石油生产存在生产积极性不足、投资不足等问题。阿根廷经济学家马蒂亚斯·莱麦斯表示,最近几个月,阿根廷对美国的石油出口有所增加,主要是受到国际油价上涨的因素影响。

  为了增加石油产量和通过提高石油出口收入来增加本国外汇储备,今年5月24日,阿根廷经济部长马丁·古斯曼宣布将放松外汇管制政策,允许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石油增产的外资公司获得增产石油总价值20%的外汇资金。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对于长期增产或有效果,但是短期内难以奏效。

  墨西哥力求能源自给自足

  有媒体分析指出,墨西哥政府正在推行石油行业的再国有化,这将阻碍美国在国际市场上寻找俄罗斯石油替代方的企图。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预计,如果墨西哥能源领域的私有化改革计划得以实现,该国原油日产量可以达到290万桶,但是目前的产量仅为170万桶。

  前不久,在被问到美国是否正在要求墨西哥出口更多的石油时,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表示,在俄乌冲突造成全球油价波动的背景下,他并不期待着美国希望从墨西哥获得更多的石油,政府推进能源自给自足的做法是“明智的”。

  根据墨西哥政府提出的能源自给自足的计划,该国在2022年的石油日均出口量将从2021年101.9万桶降到43.5万桶,并在2023年停止石油出口,因为从2023年起墨西哥的石油将全部在本国的炼化厂进行炼化处理。洛佩斯还表示,为了环保,该国的石油日产量将不超过200万桶。

  阿根廷经济学家莱麦斯就此表示,虽然墨西哥、巴西和厄瓜多尔等国的石油储量丰富,但是这些国家很难快速提升产量,满足美国的需求。拉美地区如果没有委内瑞拉,将不可能为美国填补上俄罗斯石油的缺口。(总台记者 雷湘平 宫祥诚)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