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土耳其与芬兰瑞典就两国加入北约举行首轮磋商 未取得明显进展
2022-05-26 06:44: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当地时间25日,土耳其与芬兰、瑞典代表团就两国加入北约的事宜在首都安卡拉总统府举行首轮磋商。土方代表团由总统发言人卡伦以及外交部副部长厄纳尔率领,芬兰和瑞典代表团则分别由芬兰外交部副部长萨洛瓦拉和瑞典首相办公室国务秘书斯滕斯特伦率领。

土耳其与芬兰瑞典就两国加入北约举行首轮磋商 未取得明显进展

△土耳其和芬兰代表团磋商现场

  土耳其代表团先后与芬兰、瑞典代表团进行单独会晤,随后三国代表团共同举行了磋商。虽然会议长达5个多小时,但似乎并未取得任何实质成果,原定的书面联合声明改为由土方代表卡伦举行记者会介绍土方立场。

土耳其与芬兰瑞典就两国加入北约举行首轮磋商 未取得明显进展

△土耳其和瑞典代表团磋商现场

  卡伦表示,土方在会谈中已经明确说明,土方的安全关切与恐怖组织的存在有关,希望瑞典和芬兰采取具体步骤打击恐怖组织、解决土方的安全关切。土方要求引渡恐怖组织成员,期待两国立即解除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卡伦强调,如果土方的一系列要求没有得到满足,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进程将无法取得进展。

  瑞典和芬兰上周正式申请加入北约,遭到北约成员国土耳其的反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责两国支持恐怖组织,并表示,土方不会同意对土耳其实施制裁的国家加入北约。依据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此前瑞典和芬兰均表示,非常希望加入北约,愿意与土耳其就此进行协调。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三方在土耳其举行的磋商只是一个开始,接下去土耳其、瑞典和芬兰还将持续展开类似的磋商会议直至达成共识。(总台记者 陈慧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